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方田根:两度入藏,一腔赤诚
2020-08-10 12:30: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责编:曾璇] 字体:【

两度入藏,一腔赤诚

——记湖南援藏教师方田根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从湖南长沙到西藏山南,从担任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的生物教研组长到担任贡嘎县中学的副校长,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教师方田根两度入藏。在这片雪域高原,他用敬业与专业,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爱与希望。

一个月,及格率从10%到近100%

2018年初,方田根主动报名参加湖南省“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2月,他随工作队来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任教高中生物课程并担任学校生物教研组组长。

山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平均海拔达3700多米。 “十里不同天,一天有四季。那里的昼夜温差太大了。”方田根说,援藏期间,头重脚轻、耳鸣、全身乏力、呼吸短促等情况经常发生,只能咬牙坚持。

方田根面临的第一项任务,是4月初即将举行的高中学生毕业水平考试的补考。在2017年举行的第一次高中学生毕业水平考试中,该校高二学生的合格率还不到10%。只剩一个月时间,能帮助学生补考及格吗?

秉承“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湘精神,方田根在严重高原反应的状态下,组织教师夜以继日地调研学情、分析考情、准备资料、辅导学生,每周上课达到近30节。一个月后,该校高二学生生物学补考合格率接近100%,在山南市处于领先位置。

带徒弟,培养出“全国实验教学能手”

为“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骨干教师队伍”,方田根将一身本领倾情相授给了当地的青年教师。

在听课、与学生交流中,方田根了解到,当地教师的课堂教学依然是教师讲学生听、填鸭式刷题式的现状。如何改变?方田根选择“更新教学理念”为突破口。

专题讲座、主题研讨、串门听课、观课议课、集体备课和同课异构、科学实践……在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工作的一年半时间,他一共组织了校本研训活动40多次,全组上公开课、示范课和研讨课34节,竞赛磨课20多次,其中他自己作的专题讲座就有19次。

旦增白央和次仁拉姆,是方田根结对的两位藏族教师。方田根从手把手地修改教学方案,悉心指导她们的研讨课、竞赛课,到指导他们写教研论文、做课题研究,倾囊相授教研经验。2019年,这两位教师在他的指导下参加第七届全国实验教学说课大赛,包揽了推荐到自治区参赛的两个名额,其中次仁拉姆最终荣获“全国实验教学能手”称号。这不仅对于山南市教育系统是一项突破,对于刚刚创建才3年的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来说更是一个奇迹。

再入藏,任教学校从垫底到靠前

2019年7月,方田根圆满结束援藏工作回到长沙,但他心里一直牵挂着西藏的孩子们。他报名参加“万人援藏援疆”计划,今年3月再次入藏,在山南市贡嘎县中学任教,担任该校副校长。

相比长沙,贡嘎县中学的理化生实验教学较弱,不仅实验教学师资严重不足,连实验室设备、仪器和药品都严重短缺。上任后不久,方田根就会同学校管理人员,对实验室进行摸底、清查,联系教育厅相关部门,跑拉萨联系实验器材提供商,让实验室和仪器设备焕然一新。

为更大程度施行因材施教,方田根引入了“导师制”,给各班最优秀学生和后进的学生分别配备了导师,从思想上、生活上和学习上给予指导。今年学校九年级学生的中考成绩,一改往年的垫底情况,在生源质量相对较差的情况下,升学成绩进入全市前列。

援藏工作成绩斐然,方田根被山南市教育体育局评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被山南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援藏干部”,被湖南省第八批援藏前线指挥部授予“湖南援藏”勋章,被长沙市教育局授予“国开教育奖”。面对荣誉,方田根说:“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我作为教育工作者,为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责任,也是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