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记者探访脱贫路丨上五通村 边村绽放幸福花
2020-08-09 07:21:44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徐凯琦]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 卓萌 记者 鲁融冰 通讯员 李娇

8月4日,记者走进常德市石门县蒙泉镇上五通村,宽阔的村道两旁,多彩小花随风摇曳,翠绿稻田铺向远方,与巍巍青山相接。山脚下,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瓜丰果硕,一群白鹭振翅掠过,构成一幅和谐秀美的乡村风光图。

然而,以前的上五通村,是另一番模样。

上五通村位于石门县最南端,与桃源县、张家界市慈利县接壤。由于地处边界,长期以来,这个“三不管地带”,民风剽悍,赌博之风盛行,聚众斗殴时有发生。乡亲们的柑橘、土鸡、红薯等农副产品,没有商贩敢上门收购。村里基建落后,道路狭窄难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脱贫攻坚打出了一记强力助攻。蒙泉镇党委、镇政府顺势而为,从强化村级班子建设着手,创新推行“两联两包”村级治理模式,并充分发挥贤达能人和无职党员的带头引领作用,发展种养产业。乡村开始焕发生机,群众热情高涨。

常德哲武农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蛋鸡养殖和蛋品深加工企业,由村里能人蔡云成于2018年创办。记者在养殖基地看到,现代化鸡舍里,养着55万羽蛋鸡;传送带一头,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分拣鸡蛋装箱。每天1000箱33吨鸡蛋,从这里发往市场,换成真金白银。

60岁村民李桂兰,丈夫早年在外打工时被机器轧断了手,丧失劳动能力。去年6月,她经帮扶人介绍进入基地务工,每天巡视鸡舍,照料蛋鸡,月收入3000元,加上奖金提成,一年下来至少能赚4万元。“都这把年纪了,还能在家门口捞收入,既可以照顾老伴,又能减轻儿女负担,我很知足!”李桂兰乐呵呵地说。

这个养殖基地共吸纳周边50多位村民就业,其中贫困村民近10人。同时,村里106户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与基地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每年可享受股金8%以上分红。

养殖场里生金蛋,橘树枝头挂金果。作为上五通村传统产业,柑橘种植也在逐年扩大规模,从800亩扩至2000多亩,并通过优化改良,品质升级。

在一片茂密的橘园里,记者见到正在施肥的贫困村民陈一中。天气炎热,他却干劲十足。

陈一中介绍,15亩柑橘是他过去主要收入来源。然而,因品种过时,品质一般,柑橘卖不出好价钱。近年来,村里实行柑橘优化改良,他大面积换栽了“大芬4号”,即将收获甜蜜的果实。“今年果子长得特别好,自家橘树加上承包的闲置橘园,预计能收8万公斤橘子,赚个10万元不成问题。”陈一中掰着指头,估算着今年的收成。

如今,上五通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6户341人已全部脱贫。昔日“三不管地带”,变成了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8月9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