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妻子眼中的“盖世英雄”
2020-08-06 07:39:2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徐凯琦]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婷

通讯员 唐心宇

盛夏时节,每天清晨和傍晚,家住湘潭市岳塘区的胡祥怡、杨玉芝两位年过八旬的老人总是结伴而行,一起买菜、一起散步。邻居见了,忍不住夸赞:“真是模范夫妻!”

杨玉芝与丈夫已结婚70年。年轻时,丈夫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夫妻俩一年难见一面。“如今社会安定、生活安稳,我们更要珍惜在一起的时光。”杨玉芝说。

“在一起70年,您觉得胡爷爷是个什么样的人?是您心中的英雄吗?”记者问杨玉芝。

杨玉芝哈哈大笑:“用现在时髦的话说,应该叫‘盖世英雄’!”她的眼睛笑成了一条缝。身旁的老伴看着她,满是温柔。

时光回到1950年。这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18岁的胡祥怡萌生了参军入伍的想法。

“打仗可不是开玩笑的,何况我们刚刚结婚。”杨玉芝说,她当时担心极了,丈夫却握着她的手安慰道:“再危险也要有人去。为国家而死,是死得其所!”

“虽然还是担心,但也佩服他、欣赏他。”在丈夫反复劝说下,杨玉芝不再阻拦。

第二年初,胡祥怡进入部队,分配在47军军直侦察队。他做过通信兵、侦察兵,在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因为表现突出,他在前线火线入党。

“我每天站在堂屋前,踮起脚尖、伸长脖子张望,希望接到他报平安的信,更希望他早日归来。”在日复一日的思念与担心中,1953年,杨玉芝终于盼来了胜利的消息。

“本以为分别两年能够团圆了,没想到团聚仍然十分难得。”1953年至1956年,胡祥怡被安排到徐州市第五预校学习。此后3年,他又在第三航空学校学习飞行。“他学会了驾驶雅克-18、雅克-11、米格-15三种机型呢。”说起丈夫,杨玉芝满是自豪。

为了保卫祖国,胡祥怡多次执行军事任务。每当儿女们在院子里看到头顶上飞机飞过,都会欢呼:“是我爸爸!”杨玉芝在仰望蓝天时,更多的是祈祷丈夫平平安安。

1979年,年近半百的胡祥怡再次出征。面对高原机场跑道短、周边高山多等复杂状况,胡祥怡凭借过硬的技术,每次都出色地完成了作战任务。

丈夫在前方战斗,妻子在后方也不甘落后。杨玉芝以丈夫为榜样,不仅入了党,还担任当地妇委会主任。

1981年,胡祥怡转业到地方工作,结束了30年的军旅生涯,一家人得以团聚。

这时,杨玉芝才知道,每次起飞前,丈夫都将写好的遗书带在身上,上面写道:“组织要我参战,是对我的信任。党培养一名飞行员不容易,为国牺牲也是光荣的!”

也是在这时,胡祥怡才知道,在他们的孩子出生时,妻子就下了决心:“如果你牺牲了,我也不再嫁,一定把孩子培养成才。”

“今天,我要告诉儿女们,你们的父亲是有理想、有胆量的‘盖世英雄’!”话语间,杨玉芝眼里闪过一丝泪光。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8月6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