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最大船闸浮式检修门安装到位
2020-08-06 07:11:4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胡信松] [责编:徐凯琦]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5日讯(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陈乐民)入槽、充水、下沉,浮式检修闸门顺利隔断江水及闸室并实现“滴水不漏”。8月4日,由湘水集团投资建设的湘江二级航道大源渡、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浮式检修闸门成功安装到位,标志着二线船闸金属结构制作安装工程全面完成。

大源渡、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浮式检修闸门属超大型浮式结构闸门,门体尺寸35.2米×5米×8.7米(宽×厚×高),相当于四分之三个篮球场的大小,门体自重达250吨,是我省安装的最大船闸浮式检修门,其制造难度、精度甚至超过船闸人字闸门;超大、超重的门体,也对闸门制造、安装乃至运输装卸等提出了严峻的考验。设计、制造等单位创新优化闸门制造工艺,采用闸门分段制造防腐、整体拼装的制造工艺,彻底解决浮式检修门内部防腐施工质量难以保障等问题。

如此超重、超大的浮式检修闸门,水上运输成为唯一选择。为切实保障闸门运输、现场装卸以及闸门本身安全,制造、运输单位全力克服长江汛期影响,采用驳船运输+大型浮吊起重设备的装卸方案,安全高效将4扇浮式检修闸门运抵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