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舞台有活力 工作有动力
2020-08-06 07:10:22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万丽君] [责编:徐凯琦] 字体:【

舞台有活力 工作有动力

——为基层减负、为实干赋能漫谈②

万丽君

今年6月,一场别开生面的事业单位考核招聘,让当了17年“小巷总理”的刘映先成了“有编制的干部”。“只要干得好,基层干部照样能提拔!” 刘映先的故事,正是湖南全面激活基层活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生动缩影。

“一入基层深似海,抬头就是天花板”。长期以来,由于平台起点低,“上升渠道狭窄”成为众多基层干部面临的共同困境。基层队伍里,十多年的“小巷总理”,二十多年的股长、科长并不鲜见。前看不到头、后找不到路,导致少数基层干部消极怠工,履行职责敷衍了事,甚至出现“逃离基层”的心态,严重影响一方的工作氛围和政治生态。

让基层干部有“奔头”,工作起来才更有“劲头”。县级党政领导班子至少配备1名以上有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经历的干部、乡镇累计工作满20年或在乡镇工作时间长且年满50周岁的干部优先安排到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建立选拔优秀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任市州直部门副职和省直单位内设处室副职的长效机制……湖南出台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1+5”文件以来,随着一项项实招硬招落地落实,基层干部晋升的“天花板”不断破除,政治生态为之一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也为之一振。

“人往高处走”是基层干部的普遍心态,但所谓的“高处”绝不仅限于所谓的高职位、高待遇,干事机会多、施展舞台广,同样是基层干部们期待的“高处”。160余项农业行政许可权力下放至县级农业农村局和乡镇农技站;省农业农村厅对口援助基层农技部门和村级工作的重难点问题;中央和省财政每年投入3.7亿元支持村集体经济建设……放权赋能,当下的基层舞台活力十足,广大基层干部迎来干事创业的“新风口”,也催生了年轻人前往基层、扎根基层的热潮。

当前,正值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打好持久战,战胜前进路上的风险和挑战,关键要有一支能力过硬、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广阔的舞台已经搭好,基层干部们也要及时调整心态,积极担当作为,放手干事创业,在新征程上书写为人民服务的奋斗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