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访唐赟峰:全力做好稳外贸工作
2020-08-06 07:08:4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周月桂] [责编:徐凯琦]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黄勇华

7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外贸逆势增长,长沙海关将如何落实会议精神,继续在稳外贸增长中发挥职能作用?8月4日,长沙海关党委书记、关长唐赟峰就此接受了湖南日报记者专访。

五方面政策措施发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唐赟峰介绍,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沙海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海关总署、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聚力“六稳”“六保”,统筹推进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

着力提升口岸通关效率。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两步申报”“免到场查验”等便利化措施。上半年我省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和压缩比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海运货物进口通关时间短于城陵矶下游部分省份。

保障国际物流通道畅通。细化落实海关支持中欧班列发展十条措施,上半年监管班列同比增长104%。优化货运航班监管检疫流程,全力保障我省国际物流通道畅通,极大缓解了疫情发生后的物流瓶颈。

着力发挥开放平台作用。推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委托加工等改革举措在综保区落地。上半年,我省5家综保区实现进出口386.6亿元,增长45.4%。

积极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开设专门窗口和绿色通道,支持并规范我省各类医疗物资出口。在中部地区首先实现进出境邮件、快件、跨境电商三种业态同场监管通关,向海关总署申请新增2个市场采购申报口岸,上半年我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进出口值分别增长7.4倍和5.1倍。

主动帮扶企业纾困解难。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上半年为企业减免税款4.01亿元。坚持开展“三问三送”调研走访,深入429家企业。

全力做好稳外贸工作,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长沙海关将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六稳’的部署和要求,在毫不放松做好常态化口岸疫情防控的同时,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海关职能作用,全力做好稳外贸工作。”唐赟峰表示,下一步工作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保市场主体,激发外贸企业活力。全面梳理已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进一步推进落实;着力推进降低出口转内销成本,在综保区落实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暂免征收加工贸易货物缓税利息;优化完善出口企业技术贸易措施咨询服务。

保市场份额,支持拓展海外市场。充分发挥海关统计分析监测预警作用,精准服务市场、服务宏观决策。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预包装食品试点,着力推进跨境电商业务发展。

保物流畅通,促进开放通道多元发展。支持采用中欧班列开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国际邮件运输业务;支持城陵矶港拓展长江中转航线,支持长沙霞凝港和铁路北站打通铁海联运大通道;认真落实与深圳海关建立的联合检验监管机制;支持航空公司“客改货”业务,恢复、新增货运航线。

保产业链供应链,增强外贸产业竞争力。深化加工贸易和保税监管模式创新,大力促进加工贸易内销,支持企业打通并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积极向国家相关部委报送税政和产业目录调整建议,助力我省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力推行“提前申报”,推进“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新功能,持续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