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在全国率先完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
2020-08-05 15:02: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责编:戴蓉] 字体:【

湖南在全国率先完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

对排污单位逾期未完成整改、未在整改期限内取得排污许可证且继续排放污染物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湖南日报8月4日讯(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黄昌华 欧中浩)记者昨天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20年湖南所有行业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全部完成。截至7月31日,我省共计完成所有行业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和排污许可发证登记86389家,其中发证10280家、限期整改802家、登记管理52551家、关闭或不予发证登记企业22756家,实现发证、登记双清零,名列全国第一。

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全省一盘棋统筹推进,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狠抓进度。企业多、时间紧、任务重,通过日调度、周计划、半月简报、月通报,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议,有效传导压力,有力推动工作。

省生态环境厅制定了帮扶指导方案,由60余位专家和技术骨干组建14支市州帮扶小组,下沉到县市区、乡镇,面对面指导企业进行排污许可发证登记。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联合长沙环保学院,结合行业分布特色开展线上和线下技术培训,提高基层人员业务水平。各市州建立健全了激励考评机制,把工作目标、任务进展、岗位责任紧密结合起来,精准施策,主动作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分阶段细化时间表,会同相关单位全力攻坚、主动服务、协调联动。

为确保发证质量,省生态环境厅推广建立了排污许可发证登记“一企一档”和“回头看”等工作机制,对部分已核发的许可证进行复核。据介绍,我省将继续加强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执法检查和日常监督监管,及时通报无证排污等环境违法情况;对排污单位逾期未完成整改、未在整改期限内取得排污许可证且继续排放污染物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