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斩断“割唐僧肉”的黑手
2020-07-06 09:25: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燕娟 刘美玲] [责编:万枝典] 字体:【

强揽工程、恶意阻工,4名党员被开除党籍并判刑

斩断“割唐僧肉”的黑手

湖南日报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刘美玲

在桃江县,“买牛”一度是当地工程建设领域的潜规则。落地企业的工程,当地人一般会要求承建,如果企业不愿意,就要花钱“买平安”,当地人便承诺不再干涉,这就是“买牛”。

5月,该县桃花江镇近桃社区4名村民党员因恶意阻工、强行要求企业“买牛”被开除党籍,并受到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必须严肃查处。”7月3日,桃江县纪委监委通报了这起典型案例。此案再次警示党员干部增强规矩意识,强化令行禁止。

鼓动村民强揽工程“捞油水”

2015年,近桃社区部分村民的土地被某机动车检测站征收,检测站依法支付了征收款。但在开工建设之际,村民党员胡质彬打起了“捞点油水”的算盘,他鼓动被征地村民以土地征收为由,强行承包土石方工程,共同获利5万余元。

“累死累活几个月,就赚这么点辛苦钱,我们是本地人,检测站的其他工程必须给我们搞,如果老板不答应,就要他‘买牛’。”见检测站路面硬化等基础设施工程即将开工,胡质彬又找到被征地村民“统一思想”,提出继续强揽工程捞钱的想法。

“我们要承包检测站的路面硬化工程,低标号混凝土你必须出220元/立方米……”胡质彬多次找到检测站负责人熊某某,要求承包工程。

按当时的市场行情,低标号混凝土为160元/立方米,如果承包给胡质彬等人施工,就要多支出30万元,加上他们没有施工资质,熊某某拒绝了这一要求。

多次被拒后,恼羞成怒的胡质彬决定发动村民到检测站阻工。施工第一天,胡质彬带领5名村民冲到工地要求停止施工,并扬言不停工就打人。

见胡质彬等人来势汹汹,熊某某赶忙拿出两条香烟跟村民讲好话,好说歹说才让他们离开。可刚准备开工,村民们又立马赶来阻止,有的还故意与施工人员发生肢体冲突。

企业拿钱“买牛”后又遭阻工

眼看工期紧张,熊某某万般无奈之下,找到胡质彬求情。

“本地人必须在工地上做事,如果喊别人搞工程,我们天天来阻工。”胡质彬首先就来了个“下马威”。

因胡质彬报的承包价较高,熊某某坚持如按正常市价,可以把部分工程承包给当地人。

“工程做得要做,做不得也要做,要不你拿钱‘买牛’,14.8万元不讲价。”胡质彬当场猛拍一把桌子。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胡质彬等5人与熊某某达成“买牛”协议:检测站一期工程建设一次性补偿村民11.48万元,当地村民不再干预此项目建设。随后,胡质彬将钱进行了分配,他本人分得8200元。

熊某某以为这下可以顺利施工了,然而两个月后,分得1.2万元“买牛”款的村民周某再次到工地找茬,阻止施工。熊某某只好再次找到胡质彬,请他出面协调。最后胡质彬等人要熊某某拿5000元“了难”,事情才得以平息。

4名党员被开除党籍并判刑

“胡质彬等人贪得无厌,如果放任他们,工程根本搞不下去。”熊某某意识到,只有依靠党纪国法,检测站才能正常施工、运营。

桃江县纪委监委收到胡质彬等人违纪问题线索后,迅速调查取证。今年5月,胡质彬等4名党员被开除党籍,并受到司法机关的依法处理。其中,胡质彬因犯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今年2月,益阳市纪委监委启动“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列出“十个不准”的负面清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困扰市场主体、制约企业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重拳整治。

“从目前查办案件的情况来看,落地企业在个别地方的生存环境仍令人担忧,个别党员组织群众‘割唐僧肉’的现象仍没有完全杜绝。”桃江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强揽工程、敲诈勒索、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零容忍”,坚决斩断“割唐僧肉”的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