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常德精准发力稳就业
2020-07-05 11:08: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姜鸿丽] [责编:曾璇] 字体:【

常德精准发力稳就业

截至5月底,城镇新增就业1.88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9万人

湖南日报7月4日讯(记者 周勇军 姜鸿丽 通讯员 周旭明 王波)连日来,湖南华南光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王晓红正忙着与3名博士洽谈引进事宜,并着手引进60名技能人才。在接受采访时,王晓红给记者算账:“疫情防控以来,常德人社部门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减免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全年算下来有400多万元。企业享受减免政策,多了流动资金周转,加上今年科研成果转化初显成效,订单翻番,公司有望扭亏为盈。这样一来,公司不但稳住了700多名员工,也有了招人的底气。”

面对疫情影响,常德堵住潜在的失业风险,坚持“稳就业先稳企业”思路,加大社保减免、稳岗返还、稳岗补贴和创业扶持力度,掏出真金白银“援企稳岗”。无需企业申报和办理,常德人社部门主动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适度放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条件,对到期的创业担保贷款适当展期。

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等重点就业群体,常德市对症下药,精准发力。春季是农民工返岗复工的高峰期,该市人社部门主动对接协调沿海用人单位,推行“点对点”服务,并组织就业服务小分队,派出专车、专列,为农民工提供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的“返岗捷径”;6月是高校大学生毕业季,该市突出线上云招聘,开设“岗位微超市”,组织毕业生参加人社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会,拓展招聘渠道,让毕业生坐在家里找工作;贫困劳动力就业,关系着决战脱贫攻坚的大局,该市人社部门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推荐符合条件的零就业家庭人员、残疾人等就业困难对象申报。

常德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就业大局稳定。截至5月底,该市城镇新增就业1.88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9万人。8243家参保单位减免社会保险费4.75亿元,预计到年底全市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将达12.6亿元;为390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203.46万元,稳定就业岗位4.54万个。14.5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已有10.38万人转移就业,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均实现了转移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