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天元区3年投入近4亿元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
2020-07-04 07:28:59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张咪] [责编:姚帅] 字体:【

城区不挤 农村不弱

天元区近3年投入近4亿元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3日讯(记者 张咪 通讯员 张淑君 曾雅)7月1日,记者在株洲市天元区群丰镇长岭中心小学看到:校园整洁干净,教室宽敞明亮,操场是塑胶材质,厕所是冲水式;还有一条近20米长的文化长廊,教师住处空调、冰箱、热水器等家电齐全。这是该区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带来新变化的一个缩影。

为破解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不平衡、不充分,“城区挤、农村弱”难题,天元区将办好农村教育纳入乡村振兴规划,着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切实提高农村教师教学水平,努力让学生在哪儿都能“有学上、上好学”。

配套设施上台阶。近3年,该区共投入近4亿元,改造、新建农村校舍、运动场、教师周转房和学校厕所等硬件设施。率先在全市实现农村200兆教育城域网、无线网络全覆盖,所有学校配备多媒体教室;农村学校师生享受免费午餐、饮水。

农村教书有奔头。该区鼓励优秀教师扎根农村任教,农村教师享受岗位津贴,各类保障和激励措施向农村教师倾斜。建立教研员联系农村学校制,不定期开展送教下乡和城乡教研经验交流活动,全力提升农村教师教学水平。

天元区还建立区级领导联点农村教育机制,切实为农村教育纾困解难。去年,该区24位区级领导带领52家区直单位,到全区22所农村中小学校开展“践行初心使命,助推农村教育发展”活动,帮助学校完成65个“微心愿”,捐赠帮扶物资61.3万元。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7月4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