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新化县22.38万贫困户喝上干净水
2020-07-04 07:28:59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邹娜妮] [责编:姚帅]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3日讯(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刘明 李遐)7月1日,68岁的贫困户肖元华拧开水龙头,洗水果接待来客。他家位于新化县游家镇黄家岭村,以前饮水只靠一口老井。近年来,新化大力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黄家岭村两口山塘顺利完工,全村1092人喝上了甘甜的自来水。

新化是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喀斯特溶岩分布广泛,东部地处衡邵干旱走廊,水源分布不均,农村人口居住分散,县域地质、水利条件恶劣。面对水质不达标、季节性缺水等农村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新化通过打井、引山泉水、管网延伸、建集中供水工程等途径探索最佳供水方式,破解饮水安全瓶颈,让群众喝上干净水。

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分布于新化3636平方公里县域内,实施难度大,建设管理难度更大。新化统筹规划、精准施策,县水利局建立施工人员包项目、技术人员包乡镇、党组成员包片区、执纪监督成员巡回督查的责任体系,项目进度一日一统计、对照施工倒计时图一周一评比。在做好工程建设的同时,新化坚持水源保护和水质检测、监测并重,划定县级饮用水源保护地1处,乡镇水源保护地15处,切实护好饮用水源,不断加强水质监控。

自2016年以来,覆盖在新化县农村的1000多处饮水工程,正通过星罗棋布的乡村水厂和密密麻麻的供水管网,向22.38万贫困户输送清洁卫生的饮用水。目前,新化已实现全县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全面清零,覆盖204个贫困村,受益者69.38万人。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7月4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