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衡东:光伏产业“照亮”脱贫路
2020-07-01 07:24:1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李絮枫] 字体:【

衡东 光伏产业“照亮”脱贫路

至5月底,累计生产电能1656万千瓦时,实现收益1407万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30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周健 曾凡斌)“县里搞的联村并建光伏扶贫电站就是好,‘照亮’了村民的脱贫路。”6月下旬,记者来到衡东县霞流镇大泥塘村1组的仙人冲看到,在该组南面的山坡上,一块块蔚蓝色的光伏发电组件,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这个电站是该县联村并建的光伏电站之一。自2018年6月并网发电以来,该电站共生产电能535万千瓦时,实现收入455万元,大泥塘村级集体入股分红收益7.4万元。

2017年,衡东被列入全省“十三五”光伏扶贫项目建设重点县。该县33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大多地处偏僻,没有稳定的脱贫产业项目,不少贫困村集体经济是空白,贫困户缺乏稳定的增收渠道。该县出台光伏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光伏扶贫。

贫困村建设光伏电站,普遍存在着选址难、缺资金技术等难题。该县因地制宜采取联村并建的建站模式,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注重实效”的思路推进,并将其收益与全县所有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及贫困户共享利益,实行入股分红。

在选址过程中,该县尽量选择地势平坦开阔、日照时间较长、距离国家电力部门并网接入变压器较近的荒山坡地,以实现“荒山变金山、资源变资金”。县里多方筹措资金6335万元,先后在草市镇马脑寨村、霞流镇大泥塘村和石滩乡拐子亭村建设联村并建式光伏电站3座,总装机容量9.7045兆瓦。

对纳入联村并建光伏电站帮扶的贫困户,该县还规定前三年按不低于产业帮扶资金的10%,给予保底收益。三年后与光伏扶贫电站同股同利,贫困户不承担光伏电站经营风险。

至5月底,全县已建成的3座联村并建光伏电站累计生产电能1656万千瓦时,实现收益1407万元,帮扶贫困户人数在全省名列前茅。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7月1日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