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长沙县“一站式”结算温暖贫困户
2020-06-05 06:57:22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罗展

眼下正是农忙季节,长沙县黄花镇崩坎村村民老陈却忧心忡忡。

老陈今年52岁,两个子女正在上学,2018年9月查出哮喘、肺气肿以来,多次住院,长期靠药物维持,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今年1月,他因肺性脑病急性发作入院治疗,共花费医疗费用3.7万元,城乡居民医保报销1.9万元,自费1.8万元,这笔费用对于这个入不敷出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令人欣慰的是,老陈这笔大额医疗费支出经长沙县医疗救助工作人员上户调查核实后,按照政策给予9000元的医疗救助。目前,老陈已被纳入低保对象管理,后期住院医疗费用将享受扶贫特惠保“一站式”结算,预计实际报销比例将达到89%,老陈的脸上终于浮现久违的笑颜。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我们通过抓参保、抓待遇和抓监管‘三个抓手’,全力以赴做好医保扶贫攻坚收官工作。”长沙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通过抓参保,全力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应保尽保。长沙县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实施参保财政全额补助政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089人已实现全员参保,其他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截至5月底,合计3424人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全额补助,累计补助856万元。

据介绍,长沙县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梯次减负功能的制度优势,有效提升综合保障水平。截至5月底,长沙县贫困人口享受一站式结算5409人次,累计报销2881万元,农村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综合保障后实际报销比例达89%;在落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倾斜政策的过程中,长沙县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至50%,全面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封顶线,并通过医保系统实现直接结算;与此同时,长沙县还加大了医疗救助资金投入力度,对年度救助限额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政策范围内对其个人自付住院医疗费用的救助比例不低于70%,截至5月底,已医疗救助9825人次,累计发放救助金额1821.73万元。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0年6月5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