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40所学校拉动农产品消费的背后
2020-06-04 09:00: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沙兆华] [责编:戴蓉] 字体:【

40所学校拉动农产品消费的背后

——临湘监督护“消费扶贫”保“舌尖安全”

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临湘速览】

今年来,临湘市公开首批7家扶贫企业与全市40家学校签订定点采购协议,学校所有米面油全部由扶贫企业供货,走出了一条扶贫新路。该市纪委监委指定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就此再监督,一手护航“消费扶贫”致富路,一手保证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现场目击】

5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临湘市长塘镇的君乐米业加工厂,59岁的长塘镇水圳村村民谢秀平正在车间里忙活,每天工资200元,谢秀平高兴地说:“加上君乐米业收购我家的粮食和油菜籽,今年有望脱贫了。”

谢秀平家因病致贫,至今尚在未脱贫之列,家中有稻田20亩,油菜田5亩,每年水稻加油菜籽的产量能达到1万公斤。“没有销路,只能零卖,价格十分低。”卖难一直困扰着谢秀平。

2019年下半年,湖南君乐米业有限公司将她家积压的稻谷和油菜籽全部收购,并请她来工厂上班,让谢秀平感觉找到了“靠山”。

“公司为贫困户解了愁,政府则让我们扶贫之举无忧,今年为企业销售铺好了路,全市40家学校成为企业定点供销地。”君乐米业董事长黄泽茂对记者说:“有了政策红利,企业仿佛吃了定心丸。”

为何选择40所学校来拉动消费扶贫?临湘市扶贫办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40所学校年采购量达到2400吨,价值约2600万元,扶贫企业通过组织贫困群众生产、带动务工,每年就能帮助5000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增收、稳固脱贫成果。

定点销售关乎着40所学校3万多名学生身体健康,食品安全成了首要关切。临湘市委市政府制定高标准扶贫企业准入制度,要求市纪委监委督促扶贫办、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监管作用,对最终确定7家企业一一进行动态管理监督检查,确保生产流通严格符合行业标准。

过去,学校食堂大宗物资采购往往存在廉政风险,2018年,临湘市纪委监委就查处了一起虚列食堂食材采购单套取资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的案例。

为化解风险,市纪委监委列出消费扶贫监督清单,实行派驻监督交办制,指定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发改、市场监管、教体等8家单位的24项监管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再监督,要求在采购流程、价格标准、产品选定和配送等方面建章立制,切实帮助学校食堂管好钱、供好餐,切断企业跟学校间的利益联系。

“我们监督推动学校、扶贫企业、贫困农户三方共赢,最显著的成效是,扶贫企业带动农业发展,利于贫困群众有效增收、稳定脱贫。”临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叶罡表示。

“从来没有想过,如今我也能当上种粮大户,过上好日子”。5月19日,记者采访长塘镇托坝社区居民周新文时,他激动地说。

周新文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他与君乐米业签订了稻谷收购订单,当年就脱贫出列。2019年,周新文扩大种植面积,承包了160多亩水田种植水稻,60亩田地种植红薯,年底收入超过3万元。周新文说,今年种植面积没有减少,要大干一场,确保粮食丰收,离小康再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