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长沙县今年规划建设5684个5G站点
2020-06-02 11:24: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小雷]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6月1日讯(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李丹)今年全国两会,“新基建”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两会热词之一,它主要包括5G基建、特高压等七大领域。 什么是5G基站?使用5G网络要换卡吗?5G什么时候能覆盖我家……近日,记者在“中西部第一县”长沙县采访,感受到5G应用真正走进百姓的生活。

在黄花机场,用上5G手机,一分钟就能下载一集电视剧、更新完一部大内存游戏。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换5G手机,不过也有人问:“为什么自己的5G手机下载速度不稳定?”

“目前,长沙县并未实现5G全覆盖,部分区域信号弱,从而影响网速。”中国移动长沙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5G信号由信号塔发出,离基站近的地方信号就好,反之则弱,而且5G信号会受到墙体的削弱,室内外的信号也有一定差距。

5G发展,基站先行。长沙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三大运营商在长沙县范围内共计规划5G站点5684个。全县共设计规划77个5G汇聚机房,用于集中放置5G传输和无线主设备。截至目前,已开通站点1465个。

5G是未来与科技连接的基础,其带来的新场景、新应用也备受期待。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走进位于金井镇金龙村的杨立三故居前坪,3D光影呈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为故居增添了浓郁的文明内涵,新型智慧井盖不仅可发射5G信号,还能实时监测井下水质,还具有投放广告、提供夜间照明等功能。

据了解,针对5G网络,三大运营商在长沙县均推出了不同的套餐,套餐价位在每月99元至599元之间,使用5G网络不用换卡,只要更换支持5G网络的手机即可。

目前,长沙县城区5个街道、黄花机场、黄兴会展新区、经开区及县内大型企业、城区内高校、医院、大型商圈及部分住宅小区都有5G覆盖。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介绍,5G“新基建”作为经济新动能,长沙县正抓住这一契机,在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同时,进一步推进5G在工业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