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211”硬核行动:大国军工 神兵利器
2020-04-24 12:04: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艳,谭清红] [责编:曾璇] 字体:【

“211”硬核行动:大国军工 神兵利器

——湖南央企复工转产口罩机侧记

唐银波和他的工作室的同事们。

江麓 摄

余艳 谭清红

唐银波身着蓝色工装,白色口罩遮住了大半边脸,露出炯炯有神的眼睛更显专注。这位70后的中国兵器首席技师、全国劳动模范,急速地走向江麓机电集团技术中心会议室。

鼠年春节,疫情十分严峻。口罩,成了护佑生命的装甲,抵挡毒魔大军的利器。2月11日,国务院国资委向6家中央企业吹响集结号——全力推动口罩机、压条机等紧缺医疗设备的研制生产。

六家中央企业之一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将简称“‘211’硬核行动”的首战指令下达到江麓机电集团——“口罩机、压条机各5台,交货时限本月30日。”

军令状闪着逼人的光。会议室出现了几秒钟沉默。一无图纸工艺,二无现成原材料和配套件,三无熟悉加工装配的技术工人,采购运输、生产组织、十多道工序……但军工人从不退缩!

走出会议室,唐银波微信喊话9位干将:迅速集结,连夜赶活。还有,别忘了多带些口罩。

1 “我们知道自己拼的是什么——是同胞的生命!”

“唐银波创新工作室”灯火通明,攻关前的诸葛亮会,9名成员全部到位。

唐银波先说:前线告急——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告急!“211”硬核行动打响,国资委下属6家中央企业上前线,都是国家队的“尖刀连”:“航空工业”用歼-20技术制作全自动口罩机;“中国船舶”集中了造航母、潜艇的尖端科技;“中国兵器”用“汉阳造枪炮”、装甲技术,拿下任务……

“师傅,放心。我们知道自己拼的是什么——是同胞的生命!”大家急着开工。 “好,干活!”

当日,图纸、工艺、采购、下料、加工……全面启动。

张鑫,工作室成员之一,本次突击队的主力队员,负责难度系数大的零件加工。接到任务的第一天,拦路虎就挡在了面前:一个从未见过的异形小齿轮,齿形太特别,从哪个角度铣齿都不好切入。师徒几个查找了很多技术书,讨论到深夜,还是没能最终突破。

“师傅,上!技术一把刀,没你破不了的难题。”

这可不是起哄。唐银波,是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中国兵器首席技师、全国劳动模范。只说他一个画面:他能操纵通俗铣床,在厚度仅0.2毫米的鸡蛋上铣出一个圆,且不穿破蛋壳内膜……他曾带领工作室成员连续加班一个月,终于锁定某军工重要部件,误差为0.01毫米;他破解的“极板”难题,正式应用于航天、航空、核潜艇和医用制氧领域,成了整个集团的骄傲……

面对眼下的“异形铣齿”,唐银波将“超薄板抗变形加工技术”“近圆加工法”“数控铣床加工能力拓展加工法”等20余种工作室的“加工宝典秘籍”想了个遍,最终他脑海里冒出了年轻人的时尚智慧——采用电脑编程。“臭皮匠”们一拍即合,再经技术高手张鑫几次调试,终于快速拿下了铣齿任务。

就在唐银波他们通宵达旦、你追我赶时,江麓集团各部门都在为“211硬核行动”挑灯夜战。

兵贵神速——公司上下昼夜奋战,完成了自制件、外购件、标准件汇总表的整理,12小时完成了1054张图纸绘制,24小时完成了2146份工艺文件,分别下发物资采购和生产单位;

粮草先行——材料科、电器科党员王行东、刘佳、严立峰快速行动,马不停蹄地到广东、深圳等地,确保了262项15078件外购件全部采购到位;

运筹帷幄——靠前指挥、挂图作战。每天下午5点“211”专项生产协调会,统一指挥、统一计划、统一推进。

奋力拼赶——六分厂人歇机不停,仅用一天时间,完成了口罩机、压条机570项8165件自制零件毛坯的下料任务。

江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刚利感慨地说:口罩机、压条机大部分零部件都是在公司自制,时间紧、任务重。平均分配到每个生产工人身上的任务量比平时多三分之二……

大国军工的全局资源整合能力、关键要素供应能力、重点难点突破能力,在急难险重的战役面前,都凸显成中央企业、国家脊梁的“神兵利器”!

2 “白衣战士们在死神手里抢人,我们要抢时间保他们!”

一个个车间,连空气都是严谨的,车、铣、钳、磨、镗各工种一齐上阵;模具、齿轮、涡轮及不规则的零部件,整整齐齐摆放在工架上;机器飞转,一刀一刀如雕刻艺术精品。

被称为“金蓝领摇篮”的唐银波创新工作室,平日众人向往,都是毛遂自荐比武竞岗而来的精英;战时,一专多能、吃苦耐劳,全是不负众望的技术高手。

“有人说我们‘大炮打蚊子’,只要能灭病毒,国家用尖端科技、我们用命堵枪眼,都值!”唐银波的鼓劲总是很及时。

徐新,车工班班长,工作室成员之一。口罩机9种零件主要工序都在车工班,他带领6名突击队成员,日夜泡在车间,连续6天没见到孩子了,一天深夜,这位七尺男儿实在按捺不住思念之情,凌晨2时37分在朋友圈发出几张孩子照片:“深夜未归,想两个小朋友啦。”

夫妻同战。郭娜这个顶呱呱的车工,又是4岁孩子的母亲,偏偏在生产室负责配料的老公,因会战中许多原料急缺,每天左冲右突,积极寻求社会力量,缩短技术生产转化时间;于是两夫妻一边是丈夫比妻子更没时间顾家,一边是主攻手郭娜连续五个晚上奋战生产一线。2月19日,她从上午8点一直干到第二天中午12点,整整在机加一线干了30个小时没合眼。

“困了吧?辛苦了!”三分厂刘欣侠书记握住了她的手。“比起那些白衣战士算不了什么。他们在死神手里抢人,我们要抢时间保他们!分工不同的战士,抱团往前冲!”

可提到孩子,郭娜哽咽了:“我已经几天都没和崽崽说话了,每天出门他还没醒来,晚上回家他已熟睡。白天,孩子打电话哭着说想妈妈,攻关节骨眼上我怎能缺席?”突击战,她不仅亲自加工完成11种248件产品的车工工序机加任务,还与同事们将后期近700件零件100%交验完工。

3 “与死神抗争,从来不只有白衣天使。你们按下的是汉阳造传承的军工指印。”

接下来,是一场绝无仅有的接力赛。领衔主导的工艺设计,3天时间所有人员吃泡面加班加点,机加、钣焊、特种等工艺流程完成定额2000余份;

电炉班班长梁健接过了第一棒,带着韩泽、陈波、郑本符3人赶制口罩机毛坯。装炉、淬火、回火、交验,经近8个小时的连续奋战,17种调质件毛坯顺利产出并交付;

为确保顺利“交棒”下道工序,车、铣、钳派出19名专项突击队员,对近790件产品进行连夜突击。

2月24日,5台压条机只用一天就完成了总装调试任务,但口罩机却像患了感冒,咳嗽不断,梗着口罩推送不畅。

主任李冀山,总调度刘鹏,钣金工刘湘文,调试陈志光、蔡亚敏,电气工陈勇,一个个都是了不得的角色。最初,“211”行动没有603车间参与,可江麓战车参加国际军事大赛多次获第一名,厂方不希望这支团队分散。他们参加多个科研产品试制及国庆阅兵战车保障,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团队,一直抱团冲锋,次次成绩斐然。这次战疫,他们集体请缨参加。集团特批——上!

昔日战神连“卡壳”的小事都处理不好?一个个查,突破肠梗阻!第一环节,每分钟生产上百片口罩没问题;第二环节耳带焊接机推送出问题了。调度王维和老师傅刘湘文、80后曹万华共同分析,输送轮摩擦力偏小,按常理输送轮上应该有滚花来增加摩擦力。对比鼻梁输送轮图纸——发现上道工艺漏加工滚花0.3mm——症结找到了!

总装再调试口罩机,人机合一,一气呵成。

车间一片欢呼声。电气工陈勇最激动,他迫不及待连打两个电话,一个给从六分厂退休的老劳模父亲,一个给他怀孕7个月的妻子,报喜!

“咱们江麓有力量,嘿,咱们江麓有力量……”半夜里,压条机、口罩机生产线旁,有人轻声却有力地哼唱,又迅速集合成一支铿锵有力的合唱……

“好样的!”总指挥黄帅丹和工会的同志带餐点、牛奶慰问来了。赶上这一幕,黄总激动地说:“与死神抗争,从来不只有白衣天使。你们按下的是汉阳造传承的军工指印,喊响的是吴运铎用钢铁炼成的誓言。拼技术、拼责任、拼体能、拼奉献,个个是江麓版‘拼命四郎’,国家脊梁!”

4 硬核驰援:以战争时期抢造枪炮的速度,用央企责任践行全球担当。

从江麓员工把最后一张“军工制造”标签贴在压条机上,标志着江麓集团“211硬核行动”全面交付完工。与口罩机一起交付。比原定交货时间提前了整整13天!

何止江麓集团,又何止唐银波创新工作室?

全国口罩日产从2月初约2000万只,增长到3月初的1.1亿只。其背后的力量是军工人与央企人以战争时期抢造枪炮的速度,加快口罩机研制生产。

——航空工业集团16天研制出首台口罩机、压条机样机,全自动口罩机达到100片/分钟的设计指标;

——中国船舶集团仅用11天时间完成了两类样机的研制,15天就实现量产设备连续供货;

——兵器工业集团、通用技术集团等4家企业已初步具备日产压条机约35-40台,平面口罩机约25-30台,立体口罩机约3-5台的产能。

防疫关键时期,突破医疗物资生产供应的设备瓶颈,从2月11日国务院国资委吹响集结号,截至3月7日,6家中央企业累计制造完成平面口罩机153台、立体口罩机18台,并全面接受预订。这样的速度和产量,对于医疗物资巨大的市场缺口是一种及时的缓解!

这时,全球拉响了疫情警报!

大国风范的中国,央企主力军、军工国家队与全国人民一起,向世界伸出了援手。一个个带着体温、心跳的故事,述说着“有一种温暖叫中国援助”!

马来西亚SCGM公司是我国“一带一路”合作企业,得知兵器工业集团研制了口罩机,强烈要求采购。军工系统刚出产的全自动口罩机成功实现首批出口。

病毒无国界,援助意大利医疗队的专机上,就有中央六企业生产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这天,戴上“中国造”,罗马市民紧缺的口罩得到了缓解,他们用最真挚朴实的情感表达对中国援助的感谢——“雷迪罗马”地铁站附近居民区,伴随大声高喊“谢谢中国”,唱响了中国国歌!

又有新任务下达,新研制仍在进行中。

依然图纸资料不全,智慧与决心连进世界地图;无专用刀具,自己设计,像拿出中国绝技——治疫的中药秘方。

机床边,和时间赛跑;闯时艰,与困难博弈。军工人也像白衣战士,凝聚起通力合作、跨栏式的冲锋!军工加速度,谱写共和国抗疫新篇章!

一架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货运包机缓缓降落在卡拉奇真纳国际机场,机上各种抗疫医疗物资,合计重量69.91吨。

“那一箱箱口罩,没准就是我们的机器造。”“太小儿科。更大的集装箱是我们的口罩机。机器一开,口罩自来,那才是全球赞誉的——中国造!”

工作室几员大将在午餐食堂看着电视议论着,唐银波却独自在工位上拿卡尺琢磨着手中的零件。静悄悄的车间里,响起他曾经的一句话:劳模风范、工匠精神,全部内涵就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专心专注把一件事做到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