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消费重启 追赶新商机
2020-03-10 11:16: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健康养生产品、厨具食材热销,线上购物、无接触配送走红……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无形中培育诸多新型消费业态,培养出一些新的消费习惯,为消费市场带来新机遇。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大小商家复工营业,被压抑了一段时间的消费市场,或将迎来“报复”式增长,大小商家摩拳擦掌,拥抱这个“迟来的春天”。

线上消费逆势大涨,“云”生活模式深入人心

变美是女性永恒的“刚需”,眼看摘口罩在即,女士们纷纷开始屯化妆品了。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后,长沙的实体商家铆足了劲促销,只不过战场搬到了网上。3月5日晚,友谊商店在雅诗兰黛专柜进行了一场现场直播。“即使戴着口罩,也要美美的。”主播声音甜美,数万粉丝围观,短短90分钟,就实现了40万元的销售业绩。据不完全统计,“三八”节期间,新世界百货、长沙海信广场、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步步高百货、王府井百货等商场均进行了不同品牌的护肤品专场直播。

大量商超开启落地云逛街模式,线上消费在疫情中崛起。“疫情发生以后,我们从手忙脚乱到逐步应对。”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企业的制度、流程、商业模式都被加速转型升级,公司用一切力量发展线上业务。今年以来,公司线上到家业务同比增长12倍,公司线上业务占比达到15%左右。步步高超市也于近期上线了直播活动。

近年来,随着宽带基础设施的完善和5G时代的到来,在线购物、在线娱乐、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购物等接受度越来越高,“云”生活模式不断获得消费者青睐。疫情的发生无疑进一步加速了这一进程,湖南餐饮行业疫情期间也积极拥抱互联网。

作为百年老店,东塘火宫殿从2月14日起在线上平台开始外卖服务,订单量逐日攀升。湖南烧烤品牌“客串出品”另辟蹊径,和电视购物平台“快乐购”达成直播合作,开创出电视购物直播外卖的新玩法,活动直播8小时,长沙10家门店的餐食全部售罄。

品质消费成为新热点,消费升级趋势仍在持续

“春节以来,我们的消毒柜销售额同比增长了七成多,空气净化器增长了一倍,壁挂新风及新风系统增速最快,同比销售增长3倍以上。”3月8日,湖南苏宁总经理窦祝平介绍。

疫情之下,维护个人健康的需求成为一轮新的消费热点,高温煮洗洗衣机、家用消毒柜等原本不太受关注的家电,在疫情期间销量爆增,有些品牌型号甚至卖断货。湖南苏宁厨卫电器品类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全面补货供应洗碗机、消毒柜、洗菜机等厨卫健康商品;与此同时,湖南苏宁联合家电、家装、电脑、手机等品类各大品牌厂商,启动24期免息活动,刺激消费市场,回暖效果明显。

电商大数据也见证了疫情中消费升级的趋势。3月6日,电商平台拼多多发布了疫情期间湖南人“宅生活”大数据。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湖南地区的健康防护类用品和营养保健类产品销量显著上升。1月以来,空气净化器、衣物消毒机、消毒柜等健康电器产品的销量较去年同期上涨72%。由于消费者居家时间延长,家庭休闲娱乐类产品销量也在快速上升。

疫情期间,虽然日常生活受到影响,但湖南地区的消费者并没有放弃对品质生活的追求。拼多多数据显示,1月以来,进口牛羊肉、波士顿大龙虾、阿拉斯加帝王蟹等高品质生鲜产品在湖南受到欢迎,此类进口生鲜的销量较去年同期接近翻番。

由于消费者居家时间延长,家庭休闲娱乐类产品销量也在快速上升。拼多多数据显示,1月以来,湖南地区3C数码娱乐产品持续热销,销量较去年同期大涨135%。来自返利网的疫情期间电商数据则显示,2月份,湖南省爱奇艺会员环比增长了20多倍。

疫情还引发了人们对健身的重视。在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湖南地区的瑜伽垫、臂力棒、跳绳等产品销量上涨显著,近年来兴起的小众健身器材“筋膜枪”也开始受到消费者追捧。

实施消费重启升级计划,紧抓热点追赶“早班车”

“根据应对‘非典’经验,疫情过后将有一个消费重启的过程,随之也会诞生一些新的消费热点。”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南内需影响较大,特别是在消费领域。

为着力稳定和扩大消费,相关部门已经开展政策研究。一方面,通过增加居民收入,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扩大有效消费需求,尽快补偿性恢复受冲击较大的餐饮、娱乐、批零、房产等传统领域消费;另一方面,围绕新兴消费和其他重点消费领域推进“五个行动”,即重启文旅消费行动,发展健康消费行动,升级信息消费行动,鼓励家居消费行动,促进汽车消费升级行动。

业内人士认为,因为疫情影响居民外出,消费场景“被迫”线上化,推动了消费者教育和接受程度提升,未来线上消费无疑将更加普及。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说,步步高在疫情期间的线上突围,是基于这两年来对数字化转型的探索,未来线上销售的比例必将进一步加大。

“疫情的发生推动了火宫殿线上业务的开拓,同时也使服务流程更加精细,对老字号企业来说,也是一次转型升级的机会。”东塘火宫殿总经理郭玲表示。

“一些新的消费热点在疫情中涌现,我们要尽早抓住机会。”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处处长陈靖认为,疫情防控期间,很多人宅在家里研究美食,对厨房硬件的需求增加,这对餐厨产业链上的各类商家而言都是全新的机会。消费者对健康类家电、养生类产品的需求也持续上升,企业要积极追赶大健康的“早班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