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设计“火神山”,为了见证奇迹
2020-02-02 10:57: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杨红伟

10天建成一座医院!被国外媒体感慨“装个有线电视都没这么快”的武汉火神山医院,计划于2月2日建成。

“很快,就要见证中国建设速度的又一个奇迹!”1月31日,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刘孟良,在长沙家中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关注着火神山医院的施工现场。

就在几天前,他的团队完成了一次“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从1月27日到1月29日,短短3天、72个小时,刘孟良带领14名师生一起参与完成了火神山医院部分病房的土建及水电BIM模型设计。而这份设计成果,无偿用于医院建设。

“这是火神山医院的设计单位中信设计发起,全国数百名BIM设计师共同参与的公益项目,我只是其中一小份子。”1月31日,刘孟良向记者讲述设计过程时,仍难掩激动的心情。

火神山医院的总建筑面积为3万多平方米,这个北京“小汤山”模式的“战地”医院,于1月23日晚开工,计划2月2日建成。

时间紧,体量大!项目只能打破常规基本建设程序,边设计、边施工、边修改、边调整,交叉突击完成。

1月26日晚,刘孟良的手机微信响了。他打开一看,在设计单位组建的“抗疫贡献建模讨论群”里,发来一条消息:工程设计中的BIM模型设计由于量大,必须“化整为零”,欢迎各位优秀的BIM设计师踊跃报名!

看到信息,刘孟良立刻在群内回复了报名信息。

刘孟良是业内知名教授,2015年,他在学校组建了BIM工作室,团队成员全部为学校的优秀师生,经常参加公益性建模设计,报名申请很快就通过了。

“我非常高兴的是,这个群里还有我们学校去年毕业的两名学生,也积极报了名。”刘孟良说,火神山医院的BIM设计难度不大,但工作量大,需要“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集体奉献。

1月27日,拿到基本设计方案图,刘孟良团队开始了轮流作业、不间断“奋战”。

刘孟良告诉记者,如果平时完成同样设计,需耗时约1个月。“现在,设计师一边建模出图,工地也一边施工,这是我从来没有过的设计经历。”

为了争分夺秒抢进度,师生们几乎没怎么休息,吃饭也是匆匆扒几口。他们硬是在1月29日晚,圆满完成了设计。

当晚,在“抗疫贡献建模讨论群”,全国数百名BIM设计师也相继提交了各自作品。设计单位将所有BIM设计成果全部无偿贡献给了武汉火神山医院。

“我所做的,微乎其微。”刘孟良说,现在最期待的就是火神山医院建成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