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基层组织燃星火 战“疫”明烛照天烧
2020-01-31 10:55: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基层组织燃星火 战“疫”明烛照天烧

——湖南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速写③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胡宇芬 苏原平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最大的力量在基层。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这场分秒必争的战役中,全省各行业各领域10余万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守其责,各彰其能,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冲在救死扶伤第一线、群防群治第一线、保障救助第一线,铸成防疫前线最坚固的长城。党徽闪耀,如燎原的星星之火,点亮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明灯。

站在抗疫战斗最前沿,以最美“逆行”见证理想信念

在疫情凶猛扑来的时刻,全省医疗卫生战线的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战斗在前,视疫情为命令,视病房为战场,视患者为亲人,恪尽职守、竭尽全力、救死扶伤,以最勇敢的“逆行”,留下了最温暖的背影。

当“逃离武汉”成为微博热词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病学党支部书记吴安华教授却在1月21日就已奔赴武汉,成为最早进入武汉的医疗专家之一。

“当前,疫情肆虐,祖国和人民再次需要的时候,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应当站在抗疫战斗的最前沿。”1月25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一党总支肾内科党支部向医院党委提交请战书。请战书落款处,是该支部全体24名党员的签名和手印。从这天开始,一个个党支部纷纷向湘雅医院党委提交请战书。

在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株洲市中心医院、桑植县人民医院、长沙县果园镇卫生院等省会和市州、县医院及基层卫生院,请战的队伍越来越大。不管在哪里,党员都是绝对的先锋和主力。

防控一线,工作时间长、任务紧、担子重,党支部书记们、党员们冲在最前面。一个个临时党支部、党小组成立,党性却一点“不临时”。

湘雅二医院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征调指令,科室群里发布消息后,20分钟不到,便组建了5人医疗队,其中中共党员3名。黄艳清结婚才20多天,担任了这支医疗队临时党小组组长。看着年轻的脸庞和行李箱上大红的“喜”字,许多送行人员不禁泪目。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小组,“不谈经济,只谈安全,不计成本支持一线医务人员”。党小组组长黄滨作为医务部副主任,从2020年春节前成立隔离病房开始,主动请缨进入隔离区,至今仍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并向组织申请延长在隔离区的工作时间。

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成立临时党支部,在湖北省黄冈市召开党支部会议。支部党员尹艳是一名刚订婚不久的年轻护士,本来打算年后去拍婚纱照。她第一时间报名并如愿出征,含泪剪发的照片感动了很多人。“我们到达前线要长时间穿防护服,剪短头发方便工作。婚纱照可以等头发长长再照。”

岳阳市云溪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机动分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连日来,6位支部成员身穿白色防护服,佩戴口罩、护目镜,身背25公斤消毒喷雾器、脚穿雨靴,一直奋战在疫情一线。自1月24日至今,消毒面积共计2000平方米;采集病毒样本6个,送检里程400公里。

“我是党员,我上!”“我是党员,让我来保护人们!”透过一个个坚守者的身影,我们看到了他们坚守的理想和信念。

永州市中心医院600 余名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冲在一线。攸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是本次的救治定点医院,他们以自愿报名的形式组建了“党员防控志愿队”,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踊跃报名。县中医院征集护士前往预备定点医院菜花坪卫生院驻点工作时,各支部党员争先恐后报名。短短半个小时,人员就报满了,还储备了一批机动队员。

“从那用尽全身力气呼吸的感染患者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神里,感受了生命在病毒面前的脆弱。这一刻,感觉自己能为他们恢复健康献出一份力量,作为一名白衣天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来到防控疫情的最前沿阵地,是非常正确的选择!”湘雅二医院党员李婉贞结束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第一天的工作后,在手记中这样写道。

打通防控“最后一公里”,把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抗疫一线,基层党组织是家园的“守护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全省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发挥紧密联系群众的突出作用,用“脚力”摸排疫情,用耐心说服群众,用真情宣传防疫,打通群防群治“最后一公里”,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街道、每一个乡镇、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落、每一个网格。

农历大年三十18时40分,宁乡市夏铎铺镇G319线与白箬铺镇交界处的防控卡点上,值守的几名党员干部终于吃上了“团圆饭”,刺骨的寒风中,一张临时饭桌,几碗米饭、几块咸鱼、一碗白菜,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当天,宁乡市首例病例确诊,夏铎铺镇党委第一时间发动部署,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全部上岗,牢牢抓住“切断传染源”这个关键,通过党员上门入户、微信群、宣传横幅、金种子广播、宣传车等广泛开展宣传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科学防护家喻户晓。

1月25日,正月初一,浏阳市永安镇永和村党总支书记邵计红新年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村支两委和党小组长,挨家挨户给村民发放免费口罩和消毒液。走遍3个网格8个行政组已是下午2点,妻子早上塞进他兜里的鸡蛋,早被忘在了一边。疫情发生后,永安镇党委迅速建立党政班子成员包村、党支部包片、党员包户的联防联控体系,35个“共产党员先锋岗”、500多名党员上岗,展开全方位宣传、全覆盖排查、全天候服务。

“报告镇防疫指挥部:今天逆江坪社区没有新增湖北返乡人员,原8名返乡人员现还在家隔离观察;卫生已全面清理,消毒完毕;昨天去世的蒋政老人,今早已出殡,没有放鞭炮,没有乐队……” 这是常德市鼎城区花岩溪镇逆江坪社区党总支书记尹鸿卓每天下午6点前必发的微信战报。一周多来,他率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守好一个社区,责任比天还大!”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连日来,无数个临时党支部在各地防疫一线成立,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把一面面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永兴县发出“红色动员令”,成立7个临时党支部,100多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第一时间奔赴医疗机构、汽车站、高速路口等抗击疫情一线,各乡镇、社区、村组等成立起1000余个党员小分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党组织和党员们在此,‘抗疫’必胜。”临武各防控服务站相继成立29个临时党支部,千名党员干部全天候坚守在高速路口、县际分界点等防控工作重要部位。

江永县在9个乡镇112个村成立了40多个“联防联控临时党支部”,邻村协作、共同防疫,改变“各自为战”的局面。村党支部挨家挨户发送“预防小知识”“告知书”和“调查表”等宣传资料,并实行流动党员包片责任制,对流动人口进行有效覆盖和管控。

在耒阳,佩戴党徽和“衡阳群众”袖章的30多支党员“突击队伍”活跃在全市678个村(社区)进行宣传防控;在祁阳县黎家坪镇官塘村,19名党员组建11个临时党小组,逐户走访,劝退准备操办的各类宴席18起;在醴陵市龙门街道, 500余名党员组成2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访麻将馆、餐馆、商场、宾馆等场所1000余家,劝停集会40余起……

凝聚强大合力,初心使命在战“疫”中闪闪发光

疫情当前,部门、行业、企业党组织闻“令”而动,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各方力量集结而来,凝聚起强大的战“疫”合力。

“我是共产党员,让我先上!”面对疫情,保靖县公安局成立20支党员突击先锋队,按县委县政府要求迅速设立10个防疫检查点,13个派出所针对各辖区配合职能部门开展防疫工作,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

疫情就是警情!湖南交警第一时间响应,全体民警辅警取消休假,在确保道路交通通畅、人民出行平安的同时,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配合卫生等部门加强联防联控。在三湘大地的大街小巷、乡镇公路、高速重点卡口……到处可见他们无怨、无悔、无惧的身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企业党支部也是主力军。

疫情暴发后,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一时奇缺,圣湘生物迅速组建研发团队,党员科研人员冲在第一线,第一时间获取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进行分析和设计开发,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并通过了国家药监局的快速审批。目前,企业连夜赶制的36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已发往全国各地。

1月23日,中联重科党委第一时间作出决定,紧急调集挖掘机、起重机、泵车、搅拌车等31台大型设备驰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三一重工的大型设备也火速增援。

作为地方国有大型骨干企业,湖南财信金控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组织旗下成员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6日,吉祥人寿联合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首批137名驰援湖北的湖南医疗队员捐赠为期一年、总保额逾2亿元的保险保障。

企业和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响应省委号召,捐款捐物,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助力抗击疫情工作。步步高集团党委要求管理人员放弃休假,全力投入到一线岗位,保障供应、平稳物价。南康怡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发挥党支部带头作用,企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腊月二十八就带头返厂复工,24小时连续生产,目前口罩日产量可达7万只。裕丰化玻璃有限公司党支部从大年三十开始加班加点连续奋战,为社会各界提供口罩、酒精、手套等防疫物资。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调动千军万马,全歼血吸虫病,挽救了千千万万人的生命。今天,新型冠状病毒犹如新的“瘟神”,危害生命,肆意逞凶。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发挥千千万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星火燎原、明烛高烧,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赶走“瘟神”,迎来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