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杜家毫与医疗专家座谈:当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守护神"
2020-01-31 07:40: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杜家毫主持召开医疗专家座谈会

当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守护神”

1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医疗专家座谈会,听取大家对疫情防控特别是病患救治工作的意见建议。

杜家毫在座谈会上讲话。以上图片均为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30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医疗专家座谈会,听取大家对疫情防控特别是病患救治工作的意见建议。杜家毫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全省广大医务人员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勉励大家继续发扬无私奉献、顽强拼搏、救死扶伤的精神,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生命安全至上,敢于担当、科学施救,当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守护神”。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出席。

座谈会上,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病患救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省政协副主席、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黎志宏、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湘雅二医院院长周智广、中医附一医院院长陈新宇、长沙市第一医院副院长谢元林、湘雅医院首席专家艾宇航等医疗专家立足各自实际和近段疫情防控实践,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从湖南看,无论是防控能力还是医疗水平都是有保障的,‘确诊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防控战役早胜利’,就是我们医院要努力实现的目标。”张灼华、雷光华不约而同地说。

“你们有信心、治疗有成效,就会给人民群众以更大的信心。从今天起,我省将陆续有治愈患者出院,有的重症患者也通过治疗脱离了危险期,这些积极信号都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让我们共同努力,争取实现这一目标。”杜家毫回应。

周智广、陈新宇、谢元林谈到,对重症患者,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集中收治到市级定点医院。一方面可以节省人力、物力,统筹医疗资源;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好发挥专家作用,保障治疗效果。杜家毫对此予以肯定。

“关键时刻,就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艾宇航讲述了这些天她和同事们在一线抗击疫情、抢救病患的感人事迹。动情处,艾宇航不禁流下了热泪。现场,她向省委书记提出一个请求:确保一线医务人员的防护物资。黎志宏也提出建议,在全力救治病患的同时,加强对病人和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疏导。

“广大医护人员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大贡献和牺牲,取得了巨大成绩,不愧为白衣天使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守护神。”杜家毫表示,省里将统一部署调度,全力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同时要更加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合理安排人员轮岗,加强心理疏导,更好地突出战斗力、保持战斗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杜家毫说,当前,省市县乡村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力量都已全面动员,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相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有各级各部门的务实作为,有自己的科学防护,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对医疗战线而言,全力救治病患特别是重症患者仍是重中之重。要实行分层分类治疗和管理,进一步优化整合医疗资源,充分发挥医疗专家作用,坚持中西医并举、上下级医院同诊,在实践中总结完善更有效的诊疗方案,梳理筛选更有效抑制这一病毒的药物,加强经验交流、信息共享,不断提高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效果,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