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群团组织“强三性、去四化”改革
2020-01-08 08:02:32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贺威] [责编:姚帅] 字体:【

湖南群团组织“强三性、去四化”改革 建好群众身边的“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贺威

去年12月25日,株洲高新区(天元区)的110多名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八大群体”人员和农民工代表,集体加入区总工会,成为了工会的新会员。

新入会的货车司机许翔兴奋地说:“就像远离家乡的游子回到了家。”

3年来,我省大刀阔斧开展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改革。各群团组织围绕“强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四化(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目标,不断改革创新,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为创新基层治理作出了有益探索,使群团组织成为了群众身边的“家”。

1. 主动发挥自身优势,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去年12月中旬,新一期龙山县惹巴妹手工编织培训班举行,龙山县妇联执委、惹巴妹手工织品创始人谭艳林等专业编织老师,为40多名有志学习毛线编织的妇女进行了为期一个星期的培训,帮助她们掌握一门技能,实现就业。

在湘西州,妇联组织先后举办育婴师、家政服务、苗绣、手工编织等培训班1000余期,培养了一大批“苗乡绣娘”“土家织娘”“女子嫁(嫁接)娘”“女子厨娘”,为1.5万名城乡贫困妇女就业增收贡献了脱贫攻坚的“巾帼力量”。

像妇联一样,全省各群团组织始终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发挥自身优势,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彰显了担当作为。

省总工会建立了100个工匠培育和竞赛基地、1000个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10000名高技能领军人才和劳模工匠师徒“结对子”,为我省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省科协主动融入“产业项目建设年”,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建立省、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87家,引进院士126人,并开展“院士专家行”13次,为重点产业发展“号脉开方”,为振兴实体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我省已建成4个全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城市,是全国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

2.“互联网+群团”,联系服务群众走心、走深、走实

去年,共青团常德市委在全省率先成立了青少年新媒体中心,将策划开发全市青年宣传思想文化产品、引导网上舆论作为重要职责。

“有事找组织”既是依靠也是信任,群团组织就是群众自己的组织。各群团组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针对群众“在网上”的特点,运用“互联网+群团”等新模式,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群团组织。

全省妇联系统“湘女e家”联系服务妇女群众近千万人,“湘妹子”微信公号为妇女和家庭提供维权、家教、咨询等服务。

株洲市总工会提升“株洲云工会”平台,实现职工医疗互助补助金发放“一键支付”,让数据多跑路,职工不跑腿,深受职工好评。

各群团组织还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方式,在教育引导、帮扶群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提升了群团组织的号召力、影响力、凝聚力,让广大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3.建强和延伸“工作手臂”,拥抱更多群众

“以快递小哥等八大群体为重点对象,新建工会1.92万家,新发展会员180.63万人,农民工146.35万人。”这是3年来我省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的成绩单。

不仅如此,省总工会还推动1200余家企业与高校订单式培养,培训农民工51万人。参与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专项工作、道路交通安全三年行动计划。近3年筹集职工医疗互助资金3.8亿元,34.03万人职工获得补助金3.34亿元。

以工会为榜样,各群团组织积极建强和延伸“工作手臂”,坚持“服务对象在哪里,群团组织就建在哪里”,推动组织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业园区和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不断拓展。

团省委逐步构建起各类青年组织为延伸的组织体系。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实施的公益项目,让500多万妇女儿童受惠。

怀化市鹤城区科协与怀化九丰公司合作,将企业科协建在产业链上,带动520人稳定脱贫增收。

4.“会”改“联”显神通、“专兼挂”相结合,工作力量全面加强

衡东县白莲镇白莲村按照妇联改革统一部署,将妇代会改为村妇联,选举25名妇联执委,团结了全村妇女姐妹,营造了良好的家风和社会风气。3年来,全村有40多人成功入选县级以上好人好事推介。

除了妇联“会”改“联”,各群团组织以“专兼挂”相结合的方式,将一批劳模工匠、专家学者、先进榜样充实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还普遍提高了基层一线代表的比例,社会各界先进榜样、社会贤达、致富能手踊跃加入群团组织或参与群团组织工作,既提升了代表性,又增强了战斗力。

目前,全省各级妇联执委由改革前的3万余名增加到51万多名。35万名村妇联执委结对帮扶11万户贫困家庭;434个巾帼扶贫车间带动100万贫困妇女脱贫。

省总工会在推进“一户一产业工人”计划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扎实帮助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全省困难职工大幅下降。

原载《 湖南日报 》(2020年1月8日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