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26人入选马云乡村教育人才计划
2019-12-18 08:05:0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张书] [责编:姚帅] 字体:【

湖南26人入选马云乡村教育人才计划

包括3名乡村教师、1名校长和22名师范生

12月17日,马云公益基金会公布2019马云乡村教育人才计划入选乡村教师、校长和师范生名单。经过9个多月的申报、初筛、公示、初评、走访、终评、再走访等环节后,2019马云乡村教育人才计划从18125名申报者中评选出220名乡村教师、校长和师范生。其中的100名获奖教师和20名入选校长将登上于2020年1月6日至7日在海南三亚举行的颁奖典礼舞台。其中,湖南3名乡村教师、1名校长和22名师范生入选。

百名乡村教师平均教龄18年

据统计,此次入选的100名乡村教师的平均年龄为38岁,平均教龄是18年;20名乡村校长的平均年龄为40岁,平均担任校长的时长为8年。100名师范生平均年龄为22岁,其中1人任教于中国最后通公路的墨脱县,1人为“00后”。

马云公益基金会透露,2020年1月6日至7日,“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将继续在海南三亚举行,所有获奖和入选人员的名单将于活动现场公布。

今年是马云公益基金会第五年在三亚举办“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也是马云乡村教育计划的第五年,更是基金会成立五周年。2019年教师节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的马云,亲自把颁奖典礼升级为马云乡村教育发展年会暨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

湖南五年来68人入选人才计划

经统计,五年内,总计有38582名乡村教师(包括师范生)、校长注册申报了马云乡村教育人才计划,14276名乡村教师、校长完成整个申报流程。在过去评审中共计830位评委参与,项目人员实地走访参评人员761次。通过评选及培训,马云乡村教育人才计划直接影响教师、校长总计1240名,通过获奖教师、入选校长及师范生直接影响(授课)学生84963名。

五年来,马云乡村教育人才计划共评选出获奖教师500名、入选校长60名、入选师范生200名。其中,湖南有68人入选,其中获奖教师12名、入选校长2名、入选师范生54名。

马云公益基金会称,截至2019年底,2015年—2018年的540位获奖教师、入选校长及师范生中,有122人获得了职称提升、91人有职位晋升。

除了入选马云乡村教育人才计划外,乡村教师、校长们也获得了来自各界的认可。有143人次获得国家级荣誉,138人次获得省级荣誉,511人次获得市级或县级荣誉。根据入选者反馈,因入选马云乡村教育人才计划,共计有248个项目落地入选者所在班级或学校,总价值4300余万元人民币。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