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打击不实房源,让平台难辞其咎
2019-12-16 07:18:2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张瑜]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张瑜

近期,住建部等6部门接连通报各地在整治中介机构乱象中查处的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其中,不实房源问题尤为突出:北京10家违规发布房源信息的房地产经纪机构被查处;房天下等网站和APP的二手房租售板块中,仍有不少房源以虚假信息或不实价格等方式进行虚假宣传。

打击不实房源,是近年来各地整治住房租赁市场乱象的重点之一,相较于“网络二手房源七八成虚假”的往日图景,市场日益规范化的总体趋势显而易见。但是,据广东消委会公布的“2019年房地产中介服务专项调查”结果显示,价格显著低于市场、图片模糊或夸张、中介谎称“房子不能看”等在虚假房源中均占比三成左右。如此而言,打击不实房源仍需发力。

据披露,“目前发布不实房源信息的更多地集中在一些中小中介公司”,这无疑为监管部门提供了工作指引。一方面,部分中小中介公司缺少房源,于是通过在网上发布不实房源以吸引更多消费者,即先把顾客拉到店里,然后称房子已经租出或卖出,再推荐其他房源;另一方面,一些房产中介不愿上架真实房源是为了垄断房源,怕手上的房源被其他中介争抢。此外,管理经营不规范也是虚假房源出现的重要原因。

从制度法规上杜绝行业恶性竞争,才是根治虚假房源的治本之策。按照《广告法》规定,发布虚假广告的,除了广告主之外,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也要“连坐”责任。国内大型房地产中介企业是“自成一体”的,在信息发布管理上比较规范,甚至主动向自己“开刀”。相较而言,中小型房地产中介公司没有自己的发布平台,大都是通过外部网络广告平台发布信息。因此,推介不实房源,外部网络平台也应承担相关责任。

只有让“连坐”惩罚落地,才能倒逼网络信息平台履行责任,对房源信息进行严格审核与把关,进而堵住不法中介公司钻营投机的生存通道,摧毁不实房源的最后“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