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四到四覆盖”模式推动高端精细农业发展 新田“植造”香飘粤港澳
2019-12-15 07:04:0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4日讯(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钟伟锋 邓祖利)12月11日,永州市新田县湖南三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地,一辆货车满载包装精美的大米,即将南下广州。该公司副总经理张琦抓起一把新米自豪地向记者展示:“我们的米每公斤卖到了24元,还供不应求。”

三箭农业的成功得益于新田县突出产业扶贫,打造“高端精细”农业。在不久前召开的全省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上,推介了该县经验。

新田是国家级贫困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237户。为摆脱困境,该县探索出以“特色产业发展覆盖到村、产业扶持政策覆盖到户、产业利益链接覆盖到人、制度保障覆盖到位”为主要内容的产业扶贫新模式。他们围绕蔬菜特色产业,建设21个以蔬菜为主的重点农业产业园区。根据各村的自然条件和市场情况,打造农业产业示范片区230个,形成了“一县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为提高农产品竞争力,该县创新“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形成规模效益,保证了产品质量。

精准的产业规划,带来的是名牌农产品的井喷。新田大豆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富硒大米”成了礼品市场上的香饽饽;东升农场入选首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年产值达18.5亿元。今年1至11月,永州市供港新鲜果蔬9279批,货值达18.39亿元,占全省供港新鲜果蔬的96.5%。目前,全县贫困人口减至864户189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