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欢迎新企业、不忘老企业”的深意在哪
2019-12-09 07:18:0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欧阳金雨

12月6日,我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在岳阳召开。在谈及明年产业项目建设的工作部署时,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更加注重营造公正透明、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欢迎新企业、不忘老企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让更多企业安心、放心发展。”

“老企业”是几代人辛辛苦苦积攒起来的家底,如何让这些曾经辉煌的企业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实现“老树发新枝”,是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事实上,我省这些年来在“优存量”上已探索出有益经验,比如,华菱钢铁集团在去产能基础上推进技术改造和产品转型,实现了提质增效;梦洁家纺成功实现脱胎换骨,成为家纺行业首家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因此,我们既要培育新兴优势产业项目,也必须重视传统产业的提质改造。

但俗话说“船小好调头,车大站不住”。信息时代,老企业可能会遇到更多“尾大不掉”的情况,它们在应对内部转型、适应外部环境面前,可能遇到更多不确定性,可能要面临更多风险。此次省委书记在谈及优化营商环境时,特意强调“不忘老企业”,提供了不一样的观察视角,对各地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这一要求的含义很丰富。它意味着对二次创业、提速转型的老企业,可能按新的产业政策对待,积极做好存量变革,推动“有中生新”;意味着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当老企业需要寻找产业伙伴时,出门走几步就能遇到上下游的合作对象;意味着提升审批效能,让老企业在转型升级中不求人、不分心;意味着不断完善信息化平台服务体系,推动老企业进一步智能化,激活新动能、释放新活力。

前几日,我省首批8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布。中联重科、中电48所、华菱集团等老牌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装备制造、电力、钢铁等多个领域催生出一批新模式新业态。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快速建设,实际上要得益于我省《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加持”。从项目资金支持,到重点园区“千兆光网到桌面,窄带物联网全覆盖”,再到专业人才培训基地的建设,正是一系列顶层设计上的“真金白银”,为老企业二次创业赋能。

前不久,笔者在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采访,其相关负责人也坦言,长沙博世落户长沙15年,产值从2亿元到60亿元,员工从400人到4000人,这一“蝶变”,来源于当地政府十数年来一以贯之并不断优化的各种支持创新、降低经营成本、人才新政、支持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政策,为企业提供了优良的发展环境。

“抓大不放小,引新不忘旧”,抓产业不能论新旧,主要是看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的生命力、竞争力如何。“梧桐茂兮,凤凰来栖”。当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创业团队”越来越庞大,创新动能越来越强劲,做优做强的企业越多,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就将越来越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