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我国首艘纯LNG燃料动力客船在东江湖启航
2019-12-08 07:43:00 [作者:颜石敦]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我国首艘纯LNG燃料动力客船在东江湖启航

12月6日,我国首艘纯LNG(液化天然气)燃料动力客船(经中国船级社武汉规范研究所认定)在资兴市东江湖启航。贺茂峰 摄

湖南日报12月7日讯(通讯员 何庆辉 朱孝荣 记者 颜石敦)12月6日,纯LNG(液化天然气)燃料动力客船——东江湖金龙舫在资兴市东江湖投入使用。据介绍,这是我国首艘纯LNG燃料动力客船,开启我国LNG清洁能源客运船舶应用序幕。

东江湖水域面积160平方公里,正常蓄水量81.2亿立方米,是郴资桂城市群主要水源地,也是长株潭城市群战略水源地。近年来,资兴市坚持走生态惠民、绿色发展之路,强力推进东江湖保护“一号工程”,确保东江湖一级保护区水质常年保持国家饮用水Ⅰ级标准。大力淘汰湖区老旧船舶,积极开展清洁能源船舶使用试点。2014年底,湖南东江湖客船应用LNG项目启动,2016年被国家交通运输部列入水运行业应用液化天然气第二批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东江湖客船应用LNG项目总投资1.21亿元,包括东江湖金龙舫客船、白廊镇长盈头LNG岸基式水上加注站两个部分。其中,东江湖金龙舫客船为纯LNG燃料动力旅游观光客船,船总长24.8米、宽7米,乘客定额90人,设计航速为每小时20公里;白廊镇长盈头LNG岸基式水上加注站拟建设LNG储气罐6个、加气机6台,预计明年6月建成投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