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瞄准“一带一路”,深化文旅融合 助推湖南旅游发展
2019-12-03 10:01:2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彭丽君

湖南人文荟萃、山川秀美、生态良好,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世界知名旅游指南出版机构《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发布2018年最佳旅行目的地榜单,湖南作为中国唯一省份入选“2018年世界十大物超所值的旅行目的地”。全球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使中国作为世界上安全和重点的旅游目的地形象日益突出,也将为湖南提供日益扩大的国际游客市场。党的十九大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进一步彰显了中国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一带一路”不仅仅是一条商贸之路,也是文化之路、友谊之路。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文化交流与合作是实现民心相通非常有效的途径和方式。作为跨文化传播的特殊方式,旅游是人类文明沟通交融的一种最简单、最基本的方式。因此,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瞄准“一带一路”,深化文旅融合,助推湖南旅游发展,就不仅成为可能而且十分必要。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

一是挖掘、提炼湖南自然与文化特色。深入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重要客源国游客偏好,找准结合点,在营销策略上实行一国一策,提高精准精细性。与其他省份相比,湖南在五个方面对外国游客有吸引力、有特色。一是以毛泽东故居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毛泽东作为世界伟人、尤其是作为受压迫的贫穷落后国家反对帝国主义和强权政治的伟人,在非洲、中东等第三世界国家拥有较高的知名度;二是以张家界为代表的地质文化,张家界独具魅力的石英砂岩地貌已被国际学术界命名为“张家界地貌”;三是以马王堆、岳麓书院、岳阳楼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四是以凤凰为代表的土家族苗族风情文化;五是以安化黑茶为代表的茶文化(包括安化黑茶在内的湖南茶在中亚国家的销售历史十分悠久)。要以国别为单位,抓紧与重要客源国旅游和文化领域专家开展共同研究,一国一策,制定营销战略,提高营销的效果。同时,针对不同的客源国、不同类型的游客设计不同的旅游精品线路。

二是创新融合,精准精细开展合作、推介和招商活动。首先,锁定目标,在“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客源国或湖南开通直航的主要客源地寻找合作伙伴,与当地文化旅游部门、行业协会建立长期稳定联系、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动双方航线互通、信息互享,为双方大型对外旅行社和涉旅企业合作牵线搭桥,推动与重要客源国有实力的知名旅行商直接建立常态化合作关系,实时掌握国际旅游市场消费需求变化,及时开发调整产品,实现产品互推、客源互送。其次,立足长远,高标准制作宣传推介资料。第三,多形式开展旅游产品宣传,提高湖南在客源国普通民众中的知晓度。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的优势,依托湖南卫视和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拍摄制作或邀请重要客源国主流媒体的旅游栏目组来湖南实地拍摄系列文旅视频短片并在其媒体宣传播放。第四,重点针对重要客源国,加大旅游招商力度。要重点吸引重要客源国的企业到湖南的景区投资大型酒店、设立旅行分社、建设或经营旅游服务设施,调动他们主动宣传推介湖南和招揽游客的积极性主动性。第五,借鉴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研发的成功经验,加大旅游文创产品研发力度,将历史文化与创意开发完美结合,开发湖南特色明显、便于携带、值得收藏、文化底蕴深厚的旅游商品。

三是着眼旅游全要素,多措并举,提升文旅行业供给实力。要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一流的旅游方面的专家,做强省内高校的旅游专业,提高教学和研究水平,培养充足的高水平旅游人才队伍。要以不同方式,与一流的旅游营销方面的专家开展合作。依托省内高校相关专业,加强相关语种导游培训,为讲好“湖南故事”储备优秀人才。着力提高文化旅游行业人员,尤其是直接参与对外文旅交流合作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5G技术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科技与文旅行业深度融合提供了新契机,要积极探索文旅融合新业态,不断拓展用户、客户和受众的体验内容、体验方式、体验质量,构建智慧旅游生态体系。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湖南省俄罗斯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