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蹲点调研找差距 一线解难抓落实
2019-12-03 10:01:2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肖秀芬] 字体:【

黄艳娥

邵阳市大祥区在主题教育中突出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在全区开展处级领导干部狠抓落实蹲点调研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干部作风在一线检验、疑难问题在一线解决。

把机关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推向基层一线,搞调研、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一是精选人员。所有在职处级领导干部带队,挑选245名干部组成33个调研组,覆盖全区所有村(社区)开展为期2个月的蹲点调研。二是定好职责。将调研组分为综合调研和专项调研小组。其中,综合调研小组主要对村(社区)干部、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乡镇(街道)联村(社区)领导、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履职情况进行调研,重点了解政治建设、干部队伍管理和工作落实情况,并进行全面指导;专项调研小组重点对“八项整治”落实情况全面摸底调研,对村级财务和重大民生项目进行全面审计。各调研组轻车简从,深入一线,贴近群众,进村入户,了解实情,明确每名处级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期间至少解决3个具体问题,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注重开门抓教育,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方式,摸清实情、找准症结、诊疗问题。一是带着问题去。调研开始前,由组织、政法、扶贫、信访及乡镇街道等单位进行自查,分别梳理出各战线、各单位具体问题,形成脱贫攻坚、信访、民生实事、重点人群、基层组织建设“五大问题”清单,共梳理问题1213个。随后,调研组带着问题清单直奔一线、调查了解,分析原因,拿出措施,推动整改。二是贴近群众找问题。调研过程中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近距离与普通党员、“两代表一委员”、贫困户以及群众接触,“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主动邀请群众评判,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专项审计查。围绕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从群众最关注的村级财务、惠民政策落实等工作入手,全覆盖开展村级财务审计,促进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以问题的解决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以群众满意度的提升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在蹲点调研抓落实中强化“传帮带”,激发干部干事激情、助推干部能力提升。一是在政策上解疑释惑。发挥调研组成员熟悉政策、掌握政策的优势,在调研过程中向基层干部、群众宣讲政策、解读政策,加深干部对政策执行的把握、群众对政策的了解。二是在工作上指导帮助。调研组既注重发现问题、指出问题,又帮助被调研单位分析原因,更从操作层面、专业角度指导其制定整改措施,给予其工作支持,共同推动问题解决。三是在模式上交流互鉴。采取乡镇(街道)四大家主要负责人交叉调研模式,一方面通过发现兄弟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而反思自己单位存在的差距;另一方面通过发现兄弟单位好的做法,促使自己学习借鉴,让自身工作措施更加到位。同时,参与调研的其他工作人员在调研中加强对本职工作以外的业务知识学习交流,促进了综合素质的提升。

紧扣短板“整改”,全力推动问题解决、工作落实。一是推动扶贫领域和信访问题“清零”。目前,各调研组共查找扶贫领域问题287个,已全部清零到位;逐户研判信访问题161个,确保每个信访案件都有责任单位和稳控、化解措施。二是推动两类清查“落细”。即,软弱涣散党组织、“五类重点人群”摸底清查整改“落细”。目前,全区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已按原定方案完成整顿;对1713名“五类重点人群”对象开展入户走访,实行一人一策,细化措施,责任到人,确保不出重大问题。三是推动民生实事“落实”。围绕安全饮水、人居环境、治安管理、交通、医疗等民生工作要求,逐项对照检视,着力推动问题解决,让群众真正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

(作者系邵阳市大祥区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