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农村干群的“评”与“盼”
2019-12-02 10:09: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彭铁桥] [责编:吴武林]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彭铁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效果如何,三湘农村干部群众还有哪些期盼?

省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在全省展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民意调查,对26个县(市)104个乡镇416个村的村干部和群众进行问卷调查。

近日,省统计局发布《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民意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农村干群高度认同乡村振兴战略,深切感受到身边发生的可喜变化,对实现乡村振兴信心指数达到99.52%。

超九成六干群表示“成效明显”

根据调查,96.05%的村干部和97.14%的村民表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效明显”。

农村干群普遍认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农村面貌不断改善。93.62%的村干部和89.19%的村民感到“生态环境更好”;89.67%的村干部和81.64%的村民觉得“村里风气更文明”;74.87%的村干部和65.90%的村民认为“产业发展起来了”;97.76%的村民认为道路交通、饮用水、污水处理设施、电力设施、网络设施、农田水利设施等基础设施“有改善”。

农村居民普遍对自己目前的生活状况比较满意,其中表示“满意”的占64.55%,“比较满意”的占31.55%。谈及自己家庭目前的生活水平,8.30%的村民认为达到“富裕”,51.46%认为达到“小康”,38.70%认为满足“温饱”,仅有1.54%认为仍处于“贫困”。

近七成村没有集体企业

调查中,90.94%的乡镇或村表示发展了产业项目,且基本都在正常开发和运营,但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近七成村没有集体企业。接受调查的416个村共有201家集体企业,2018年平均利润仅约10万元。

产业发展需要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撑,从本次调查情况看,近3年来,接受调查的416个村平均每村每年来自政府部门的各类产业投入(不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为28.97万元。

村民有“三盼”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省村民有“三盼”。

一盼产业发展促增收。“从调查情况看,被访村民期望加大政府产业扶植力度,引入企业合作发展,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特色文化体验等产业。”省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部分被访村民希望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共享经济增长的成果;超过半数被访村民希望村内产业发展能给村民提供更多工作岗位。

二盼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大家普遍提出,基础设施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农田水利设施、饮用水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还需进一步加强建设医疗设施、教育设施、文化娱乐设施、交通设施、村庄照明设施和垃圾处理设施。

三盼生态宜居环境全面推进。村民们对居住环境的改善的需求十分强烈,认为重点需要改善入户道路硬化、村庄绿化、房屋周边整洁美化、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家用卫生厕所改造和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