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电力“动脑” 千家万户受益
2019-12-01 09:28: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监管企业排污,预测预警高速公路积雪覆冰……

电力“动脑” 千家万户受益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30日讯(记者 彭雅惠)企业偷偷排污,可以准确监管;高速公路覆冰,可以提前预测预警;贫困户家的光伏出问题了,可以自动通知厂商检修……实现这一切,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关键。

今天,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简称“国网湖南电力”)宣布,湖南省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标志着我省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对老百姓而言,电力“动脑”,千家万户受益。

“泛在物联”是指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任何物之间的信息连接和交互。“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泛在物联在电力行业的应用落地,这一平台将电力用户及其设备、电网企业及其设备、发电企业及其设备、供应商及其设备,以及相关人和物连接起来,以电网为枢纽,产生电力数据,为用户、电网、发电企业和政府、社会提供增值服务,可大幅提高能源生产、消费和相关领域安全、质量、效率。

“当前,湖南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在助力政府治理、推动能源低碳转型、促进电网提质增效、服务产业链发展、满足居民智能用能等方面,已经取得丰硕成果。”国网湖南电力新闻发言人李宗赐说。

过去一段时间,株洲市环保部门在执法中发现,部分企业选择在夜间偷偷排污。通过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企业用电数据进入大数据比对,能精准判断是否存在偷排、漏排现象,一旦比对发生异常,企业用电智能监测系统会自动通知环保部门。目前株洲市基本实现重点排污企业智能监测全覆盖。

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全国第四,每年冬春高速公路积雪覆冰形成巨大安全风险。今年,全省境内29条、共6730公里高速公路通过泛在电力物联网,全部建立积雪覆冰预测预警系统,实现了精细到高速桩号的未来3天路面结冰厚度预测、风险区段预警。

得益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我省已经实现电力市场核心业务在线流转,全省电力用户办理多项电力业务可以“一次都不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