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孙玉胜:用平实生动鲜活的方式传播主流价值观
2019-11-30 07:07:4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谭思敏] 字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央视副台长孙玉胜——

用平实生动鲜活的方式传播主流价值观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阜平考察,央视副台长孙玉胜在现场发出了中国第一条时政微视频——《要看真贫》。从此,这种方式成为时政报道的标配,直至今天。

11月29日,孙玉胜在中国新媒体大会的主题演讲中回忆这段往事,重申了他始终秉持的观点:视频是传播的最高形态,过去是,未来也不会改变。

孙玉胜认为,娱乐是视频媒体的原始属性,但媒体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并不来自娱乐,而是新闻。这也是国际一流媒体集团不仅生产娱乐节目,还都要有新闻频道或网络新闻媒体的重要原因。

视频是传播的最高形态,但孙玉胜并不同意“无视频不传播”的说法。在他看来,当下视频泛滥已经成为趋势,一些机构和创作者发布的视频毫无价值。视频新闻的魅力主要来自现场。有吸引力的视频,是有场景、有人物、有故事,有真实感的。好的视频是具象的、感性的,而不是一些万能的空画面加上解说。对视频来说,短有短的活性和热度,长有长的黏性和品质。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提出了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明确要求。孙玉胜介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提出了台网并重、先网后台、移动优先的战略,并在微观层面建立中台,也就是5G新媒体平台。依托这一中台,央视打造了有品质的视频社交媒体——“央视频”。目前“央视频”已经上线,口碑良好,特点是主打短视频,兼顾长视频。“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使‘央视频’进一步改变传播语态,用平实而生动鲜活的表达方式传播主流价值观。”

“技术可以改变一切,融合也许还有下半场。一切皆有可能。”孙玉胜如是表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