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通报14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案例
2019-11-27 13:25: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燕娟]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26日讯(记者 刘燕娟)今年以来,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了一批突出问题。今天,省纪委省监委通报了14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案例。

侵占套取,动群众“奶酪”

通报中,有8起案例属于套取、挪用、侵占群众资金。

其中,长沙市望城区社保局原工作人员黄新兵,通过伪造资料,篡改社保业务系统数据,虚报死亡人员等方式,骗取社保资金高达110.51万元。黄新兵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解聘,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同样打社保金主意的,还有湘潭县人社局原工作人员胡冰香和岳阳县筻口镇人社中心原工作人员余泽斌。胡冰香采用替换缴款人《基本养老保险断档补缴单》、延迟缴款、违规账务处理等方式,多次挪用养老保险资金共75.78万元,还违规为亲友以被征地农民的身份补缴养老保险,受到开除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余泽斌通过在信用社销户的方式,套取社会养老保险金1.29万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此外,还有炎陵县中村瑶族乡政府民政办原主任沈玉明侵占伤残死亡家庭奖励扶助金、益阳市高新区谢林港镇云寨村原党总支书记彭中保虚报冒领退伍军人抚恤金、会同县蒲稳侗族苗族乡小学原校长粟高宏虚报套取营养改善计划资金、永州市零陵区黄田铺镇中心卫生院原工作人员周亮套取群众家庭医保资金、邵东市界岭镇峰山学校校长尹双周等人挪用食堂资金,均受到相应党纪政纪处分。

违规收费,损害群众利益

通报中,有4例为违规收取费用问题。

新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燃气管理办公室原主任张积慧,利用职务之便为几家私营燃气企业谋取不当利益,并收受财物20.14万元,导致新化县燃气被这些企业垄断,每罐燃气比邻县贵30元;索取燃气销售网点安全评价回扣款16.2万元并予以私分;向管理服务对象摊派、列支费用共计13.86万元。张积慧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安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北市场监督管理所以办证和日常检查名义,违规收取个体工商户费用3.93万元,该所所长张全勇对此负有直接责任和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追缴。

此外,还有宜章县第八中学副校长邓光辉向学生违规收取每人10元的校牌费,共计1.9万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泸溪县水利局以安装水表的名义,违规向村民每户收取150元自筹资金,共计16.25万元,该局原工管站站长杨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弄虚作假,工作失职被问责

通报中还有2例分别是弄虚作假和工作不实。

其中,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辖区391位65岁以上老人和慢性病病人进行集中体检,在形成的357份生化报告单中,只有169份做了生化检测,另有188份系工作人员在电脑上利用生化报告单的模板伪造而成,致使健康档案内容虚假,该中心主任郁天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常宁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小平履职不到位,没有按规定对7家非法幼儿园进行认真查处,导致非法幼儿园继续办园招生,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受到政务警告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