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内容创新走上快车道
2019-11-27 13:04: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责编:曾璇] 字体:【

内容创新走上快车道

——我省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综述之二

湖南日报记者 胡宇芬

在第28届中国新闻奖首次设立的“媒体融合奖项”评选中,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的融媒体作品《湖湘英烈》专栏获得了二等奖。作为全国第一个宣传英烈的新媒体专栏,《湖湘英烈》用图文、视频等多媒体手段,讲述数百位湖南先烈震撼人心的故事,弘扬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彰显敢于牺牲的湖湘精神,胜在崇尚英雄的情怀,更胜在紧跟时代的创新。

内容为王,是媒体的生命线。综观湖南主流媒体的发展,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双方取长补短共同探索推进内容创新,并在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可圈可点的内容创新佳作,飞进了越来越多受众的心里。

采编人员增强“四力”,更远更深挖掘,新老主题皆出新意

内容创新,离不开采编人员的精心策划和辛勤付出。一部部佳作背后,是采编人员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结果。即使同样的主题,也会因创新而各具特色。

《十八洞的19张笑脸》,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新湖南客户端在十八洞村胜利脱贫的历史性时刻推出的一款融媒体产品。通过讲述养蜂、养牛、开店创业、种猕猴桃等不同途径脱贫的19位村民故事,创作出融合当地特色方言、动漫、音视频、H5的融媒体系列报道。

而在新湖南客户端次年推出的扶贫主题作品《苗寨“十八”变》中,不仅讲述了5位普通村民以不同途径“拔穷根”奔小康的脱贫致富故事,还开创性地依托5位村民自身故事创作原汁原味的苗歌,运用新媒体技术将音频、视频、全景航拍、H5等多种表达方式完美融合,极大地提升了读者的阅读和互动体验感。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中,几家主流媒体选取了不同的切入口来融合创新,效果都不错。

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策划推出的融媒体系列报道《我家住在解放路》,展现全国70个城市解放路的沧桑变化。全国136家电台参与联播,微博话题阅读总量突破3.8亿。

湖南广播电视台举全台之力,由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都市主导,联合芒果TV、广播电台、湖南公共等广播电视媒体、新媒体平台,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连线红土地》大型直播报道。围绕“红色初心”理念,创新性打造多屏交互式宣传路径,全面展现湖南、江西、福建三省红色热土上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变化,多元凸显节目的深层次社会价值和精神价值,受到业内和外界的热议。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推出的《寻湘记——历史文化名人重回潇湘》,则虚拟历史名人穿越场景,巧妙邀请云游天下的徐霞客、实业报国的曾国藩、“睁眼看世界”的魏源重回湖南。通过他们的“所见所感”,创新传播了改革开放40年锦绣潇湘之美、产业湖南之力、开放三湘之势。

围绕民生报道的融合创新,红网把视角努力向下延伸,深入到最基层。推出的“湖南最后的慢火车”系列报道,以图、文、视频的形式,全景呈现和记录我省最后四趟绿皮慢火车的扶贫之旅与时代使命,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人民的使命担当,全网总点击超2.5亿,成为红网民生报道的现象级作品。新媒体作品《H5 改革开放40年·长沙有多“长”》荣获第29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他们还推出“我是暑假工”“立交桥下的百态人生”等系列报道,将镜头、笔墨对准那些奋斗在一线的兼职大学生和普通劳动者,记录他们的辛酸和奋斗故事,引发网民共鸣。

信息技术赋能,全程融媒参与,推动多种创新

由于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全程报道、媒体融合越来越成为新形势下的媒体常态。技术赋能,不断推动内容创新走上快车道,带来不一样的传播效果。

2019年6月,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沙举办。报纸端、手机端、PC端融合发力。《湖南日报》推出70多个整版文图稿,221篇稿件;新湖南推出报道440余条、新媒体作品51个,累计点击量6000多万;华声在线发布稿件374篇,新媒体产品7个,累计点击量1600万余次。一次展会报道的周期之长、投入的版面之多、传播影响力之大,在湖南新闻史上前所未有。

2019年7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湖南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向全世界介绍湖南70年发展成就,湖南日报派出旗下各媒体共同组成的融媒体报道小组赴京报道。发布会前,新湖南客户端推出特色开机页等新媒体产品;发布会中,报道小组紧密配合,第一时间在客户端与PC端同步推出现场滚动播报、现场视频探营、省委书记省长发布会经典语句摘录;第二天的《湖南日报》用3个整版,对发布会进行深度解读与评论。这场为湖南“长脸”的融媒体报道,速度、广度、深度,全面兼顾。

湖南广播电视台打通优质内容生产团队,先后创新推出《我的青春在丝路》《我爱你中国》《可爱的中国》《赶考路上》《不负青春不负村》等20余部主旋律新闻大片,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芒果台新闻大片现象”。

他们制播的“一带一路”主题系列纪录片《我的青春在丝路》,从2018年3月到2019年4月,接连播出3季共29集节目,是近年来首档进入湖南卫视晚间730黄金档的纪录片。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先后发文,表扬节目以小见大感染力强,融合传播影响力大。节目制作具有国际声道的海外版本,同步投放到芒果TV国际版App和YouTube等国际平台进行推广,获得了6525多万人次的点播量,新浪微博的同名话题讨论,也吸引了超过2000万的阅读量。

红网另辟蹊径,新开设《新时代 新经典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数字图书专栏》,集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图书30种,供广大网民在线学习。推出的《“平语近人”:政治语言也可以有“画面感”》《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深情,他们懂!》《思政课为何重要?参加总书记座谈会两位湖南代表这么说》等原创报道,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稿件接地气,网上反响热烈。

红网还策划推出“学习故事”“朗读者·红色家书”“来时路七章”理论学习专栏,用音频、视频、动漫、文字相结合的形式,生动讲述党史故事、红色故事,单篇稿件最高点击超200万。多篇稿件被中央网信办重点推荐,所有文章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推荐,掀起理论学习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