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不能让“塑胶人工湖”的套路玩下去
2019-11-21 07:17:2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阿毛]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阿毛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11月16日,某小区业主签字收房时,发现小区的绿化及公共设施与预期相差甚远,大量铺设“植草砖”当作绿化地,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小区里的“人工湖”竟然是塑胶制作,“水”深0米。随后,“塑胶人工湖”在朋友圈刷屏,不少网友感叹,“侮辱了智商”。 11月18日,开发商进行回应,该楼盘的前期报批报建过程中,从未说有人工湖。

说好的“人工湖”,没有碧波湖水,没有鱼翔浅底,只有“蓝塑胶”。试问,当初精打细算的成本和支出,早已转移到业主身上,该掏腰包的掏了腰包,开发商的承诺却成了“画饼”。如此看来,“塑胶人工湖”不单是侮辱智商,更是赤裸裸侵吞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想来也是,建设“人工湖”必然要从设计、规划、凿湖、饮水、护理等各方面入手,所需成本和代价比铺上塑胶高得多。站在开发商角度来看,“能省则省,多赚则赚”,以致“塑胶人工湖”横空出世。

房产市场乱象之一,就是开发商和企业宣传水分很大、口号叫得很响,为了把房子卖出去“能怎么吹就怎么吹”,待交房入住之后才发现“啥啥都不是那回事”。如按照宣传单,有的小区本该有篮球场、游泳池等场地,有的小区绿化率宣称比国家规定还高等,结果往往“不住不知道、一住吓一跳”,要么走样变形,要么干脆“看不见”。

市场经济之所以健康运行,关键就在于诚实信用。一个市场主体,想着如何赚钱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出尔反尔、践踏契约。可想而知,“塑胶人工湖”在宣传单和设计图上的“前身”肯定不是这个样子。所以,“塑胶人工湖”反射出来的是开发商等相关企业塑料般的诚信素养与精神品质。

相关市场管理部门应及时跟进,查查开发商之前宣传的“人工湖”究竟是什么样子,早先的成本费用究竟是怎么分摊的。如果购房者出了钱,“一分钱,一分货”,势必要开发商将承诺的商品保质保量到位。同时,以此为戒、举一反三,对肆意虚假营销、欺瞒消费者的行为进行处罚。

赚钱方法有很多种,不管哪一种,得让人信服、依规依法。可以改进技术、优化管理、提高效率等,但在“塑胶人工湖”上打主意,以牺牲消费者权益而谋求“降低成本”,这样的套路不能让它玩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