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长沙天心区:成功创建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
2019-11-21 07:17:2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张福芳 王茜]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推进集团化和特色办学,发挥“名校+”“名师+”效应,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广覆盖、广受益,近3年新增学位超过2万个,成功创建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

教育强区看天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王茜 通讯员 唐敏

宽敞的教室、优美的校园环境、崭新的运动场……不久前,占地80余亩,设计规模为60个初中教学班,位于长沙市天心区南部的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新校区投入使用。“没想到家门口就有这样的好学校,太方便了。”一位学生家长参观新校区后啧啧称赞。

在天心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已成为共识。近3年来,该区新增学位超过2万个,长郡天心实验学校、青园教育集团梓枫校区、仰天湖新路小学等学校先后建成。

为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化发展,天心区推进集团化和特色办学,充分发挥“名校+”“名师+”效应,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广覆盖、广受益。教育财政投入从2016年7.6亿元提高到今年12.6亿元,并成功创建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省第一批教育强区。

办一所优一所

连续几年,每年5月,天心区小升初跨区升学、外地回长生资格审核现场,总是挤满了前来咨询的家长。

得知今年长郡天心实验学校初中部正式对外招生,长沙市民徐燕把户口从其他区迁到了天心区,希望孩子能到家门口的长郡天心实验学校读书。像徐燕一样被优质教育吸引,从其他区搬入天心区的市民,每年以近100人的速度增加,这得益于天心区推行的“办一所优一所”举措。

“我们通过联合办学和教育集团化,来实现‘办一所优一所’。”天心区教育局局长张伟表示,通过联合办学,一批像长郡天心实验学校、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雅礼书院中学这样的新校、改扩建学校,很快得到市民认可。

“联合办学不仅可以与名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还能获得管理指导和对老师的定期培训,不断提升教学质量。”雅礼书院中学负责人说。

而新组建的青园教育集团、仰天湖教育集团和幼幼幼教集团,同样不是“贴牌”式集团化,而是主张“和而不同、各美其美”,创新探索“共享教育”。

“一枝独秀不是春。我们希望通过联合办学、集团化办学、特色办学,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更大化、普及化,破解‘择校热’‘上好学校难’,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天心区委负责人表示。

培一批优一批

10月8日晚上8时,青园小学一间教室里灯火通明,“青园夜校”的十几位年轻教师,正在进行岗位练兵。

“10年了,每逢双周周二晚上,‘青园夜校’就像一座灯塔,吸引着无数老师加入。”“青园夜校”梓枫校区班主任郭燕告诉记者。

2009年,以提升教龄在5年内的年轻教师专业素养为目的,“青园夜校”在青园小学开班,从30几个学员发展到150多个,从一个校区发展到青园教育集团4个校区。如今,“青园夜校”早已超越教师业务培训,成为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舞台,一大批年轻教师在这里加快成长。

像这样的培训教师活动,在天心区成为常态。

近年来,天心区大力实施教育家办学战略,积极推进“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名校长培养工程、青年教师“导师工程”,开展名校长、名教师脱产异地跟岗培训、学科骨干教师梯队培养、天心名师课堂、“孔子有约”等活动,一批批引领未来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专家型校长和骨干教师在天心区掀起一股用专业和情怀办教育的新热潮。

“在天心区,当老师是一件幸福又体面的事,只要你愿意努力,就有你成长的空间。”天心区红卫小学教师叶先银,7年来从一位自聘的普通老师成长为在编的优秀教师,再到学科骨干教师,如今她打算“进军”卓越教师。

今年,天心区又推出“天心志愿服务·公益大课堂”,由市区卓越教师、首席名师、名校长、教师志愿者等自主申报课程,线上线下同步讲课,内容涉及科学育儿、家庭教育、亲子沟通、习惯培养等,让学生及家长、教师、社区居民等受益。

育一人优一人

10月13日,天心区举办第十四届“奇思妙想”纸质结构模型普及竞赛,参赛选手动手操作、认真研究、反复改进,把一张张A4纸变成了一台台形状各异的小汽车、小推车、小板车。

“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希望充分发挥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培养。”天心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像这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活动,在天心区几乎每周都有。这是天心区推进创造教育的举措之一。

天心区创造教育从1994年长沙市九中一名老师、几个学生,一个房间、几把榔头起步,已有20多年,从一所学校逐步推到全区,全体教师参与,面向全体学生。

创造教育在天心区结出硕果。近3年来,天心区学生参加艺体、科技等竞赛,共获全国性奖项270项、省级奖近2000项。

“在创造教育中,我们并不提倡搞模式,也不主张学哪一所学校,而是要求各校发挥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把创造教育理念融入学校教学中。”天心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已形成铜铺街小学环保教育、仰天湖桂花坪小学剪纸艺术、天鸿小学少年足球、黄土岭小学青少年法庭、青园教育集团井岗校区诗词诵读、湘府英才小学“童趣课程”等众多品牌。

“目前,我们全区55所中小学校,不管是百年老校还是新建学校,都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特色,真正实现了百花齐放。”张伟颇为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