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邵阳县水稻优质率逾九成
2019-11-20 10:25: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李铁桥,肖晒军] [责编:姚茜琼] 字体:【

力推高档优质稻生产

邵阳县水稻优质率逾九成

湖南日报11月19日讯(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李铁桥 肖晒军)深秋时节,邵阳县馥鹂米香农耕文化体验节在该县白仓镇举行。因全程采用水稻病虫绿色防控技术,生产中没使用任何农药,白仓镇中乙村种植的馥鹂大米受到消费者热捧。

邵阳县是我省主产粮大县,也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项目县。今年该县在塘渡口等4个乡镇创建“万亩优质稻产业示范园”,通过实施水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粮食高产创建、耕地保护和耕地质量提升、湘米产业工程等,稳定粮食生产。全年共完成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4.02万亩,播种水稻91.3万亩,粮食播种面积共达116.678万亩。

同时,邵阳县以绿色防控示范为引领,创建一批农业现代化“样板田”“科技田”“示范田”。在万亩优质稻产业示范园内,建设2个各3000亩以上的全程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今年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应用面积达38万亩,实现农业提质增效,成为全省水稻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观摩培训会现场。

在稳定粮食生产基础上,该县以高档优质稻开发为重点,以绿色防控推进标准化生产,全程跟进有机绿色认证,全程跟进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擦亮“绿色招牌”。

今年,邵阳县每个乡镇都建了1个300亩以上的集中连片双季优质稻产业示范村;浩天米业等稻米加工企业共建设绿色高档优质稻标准化订单生产基地1.3万亩;全县共种植优质稻82.23万亩,水稻优质率达90.06%。同时,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件、有机农产品认证2件、有机农产品转换证3件,另有4件绿色食品证正在申办中,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