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果园成了贫困户“致富园”
2019-11-20 10:22: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正吾,任妮,项荣] [责编:姚茜琼] 字体:【

通讯员 张正吾 任妮 项荣

“到我们果园里做事,男的120元、女的100元一天,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近日,在桃江县牛田镇峡山口村,村里鑫山立体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毛锡山对笔者说。

今年57岁的毛锡山是峡山口村人,原来在外地务工,2016年回乡探亲,看到乡亲们大多外出打工,没有找到一条在家门口赚钱的门路,便萌生了回乡带领乡亲们发展种养业的想法。他在外地考察学习后,带着自己赚的600万元回来创业,2017年流转60亩地,种植红心火龙果。随后联合村里5个能人,牵头成立合作社。

合作社种植水果项目,得到县有关部门和镇政府支持。县人社局将其列为县创新创业项目,给予重点扶持,并推荐毛锡山参加县里举办的“双创”培训班。县人社局局长徐灿红还组织专家,上门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鼓励他们扩大生产规模,增加水果种植品种。

“我们合作社的水果,都是采用绿色无公害方式培育的。”毛锡山介绍,合作社创办了红心火龙果、黄桃、葡萄3个生态种植果园,种植面积480多亩。同时,办了养鸡场,配套建了粪污处理堆肥发酵棚。用发酵有机肥种出的水果香甜满口,成了市场抢手货,价格比一般水果高出很多。

合作社取得初步成功后,主动加入脱贫攻坚行列,设立“扶贫车间”,安排当地120多名村民就业,其中贫困村民22人。合作社每年还拿出钱来,慰问村里及周边村特困户、五保户、残疾人。贫困村民黎抗美想外出打工,但其丈夫患病需要人照顾。去年,合作社安排她到养鸡场搞包装,月工资3000元,她家很快走出困境。

今年1至10月,合作社生产销售水果12万公斤、鲜蛋900多万枚,实现销售收入500多万元。毛锡山说,他准备投资200多万元建一个冷库,让产品保鲜增值,并扩大种养规模,为乡亲们脱贫致富提供更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