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安全优先,修补用户信任
2019-11-09 11:09: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万枝典] 字体:【

周泽中

日前,滴滴出行APP宣布将于11月20日起,陆续在哈尔滨、太原、北京、南通等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这意味着下线一年多的顺风车业务即将重启。

去年五月至八月间,相继发生的两桩女性乘客遇害事件,让滴滴顺风车安全问题暴露无遗:行业门槛低、从业人员良莠不齐、企业监管不力,安全平台设计存在缺陷等,顺风车业务遭遇严重信任危机。

便捷与实惠,决定了顺风车市场存在的必要性,也是用户选择顺风车的需求点所在。滴滴顺风车下线已一年有余,但其需求却并未随之消失,在顺风车“赛道”上,依旧有不少资本玩家的身影,少数用户选择更加缺乏保障的“黑车”。

对待顺风车,必须在满足市场需求与确保出行安全上找到平衡点,既让安全出行的警钟长鸣,但也不因噎废食,搞盲目的“一刀切”。事实上,巨大的市场容量,客观上倒逼企业自省自查自律,竭力弥补安全漏洞。从加强乘车前的信用审核,到行程中的一键报警,再到防挑单、划距离、下线隐私内容等,或许效果仍需通过市场的检验,但“滴滴”这次出台的试运营方案,为顺风车行业的改进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模板。

当然,“滴滴”重启顺风车业务时,实施“男女有别”的差异化管理措施,显然属于“狗尾续貂”的败笔之举。“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历来是安全生产的信条。严格从业人员筛选、加强日常监管,才是确保出行安全的长远之道。

有心重启,就须有力为之。重铸用户对顺风车的信心,修补信任之桥,需要掷地有声,将安保之策落于实处;谨行慎进,在试运营中集纳更多修改意见,查漏补缺,于实践中不断完善安保措施。信用审核不能有空隙可钻,安全中心要实时响应,违规行为需惩处到位。

堵不如疏,致力于解决问题才能维护市场的成长和发展。顺风车市场的良性发展不只是企业一家之责,加强政府、企业之间的合作,才能提高顺风车安全系数,保障司乘双方利益,以安全为基石,修补遭受创伤的信任之桥,方是顺风车回归后行稳致远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