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吴碧霞:湖湘文化滋养的“夜莺”
2019-11-01 12:43: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瀚潞 周红泉 周林熙 彭璇] [责编:曾璇] 字体:【

刘瀚潞 周红泉 周林熙 彭璇

还记得国庆期间网络上刷屏的“彩车对歌”视频吗?视频中,吴碧霞与廖昌永两位著名歌唱家在两辆国庆彩车上,隔空对唱《我的祖国》和《我爱你中国》。没有话筒与伴奏,清唱便已艳惊四座,被网友称为“神仙对歌”。

10月15日晚,湘妹子吴碧霞回湘,来到“唱响70年·我喜爱的湖南金曲”音乐会,献唱《苗岭的早晨》《心中的桃花源》,再次用歌声演绎湖南金曲。

演出结束后,我们采访了吴碧霞,听这位大眼睛、笑盈盈的湘妹子说说她的回湘感悟。

“非常激动!”吴碧霞说。“举办这样一台别开生面的音乐会来推荐我们湖南金曲,我觉得格外有价值。”此次音乐会上,吴碧霞演唱恩师白诚仁的作品《苗岭的早晨》,以花腔女高音来描绘一幅苗岭晨曦的秀丽景色。吴碧霞回忆,最初唱这首歌时,她才20出头的年纪,如今再唱起这首歌,早已物是人非:“白老师待我如女儿一般,每每聊天总离不开音乐话题。”

吴碧霞说自己是“从小听着父亲唱花鼓戏,听着常德丝弦长大的。”童年时期受到的音乐教育令她受益终身。而湖湘文化给予她的,还有那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精神。“我之所以能在专业道路上有勇气去尝试自己未知的领域,也是因为在我的身体里有着这种湖湘精神的传承。”

如今,吴碧霞是享誉国内外的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她创新性地将中国民族唱法与西方美声唱法结合,被誉为“中西合璧的夜莺”。她带着家乡人民的期望,走上了全国和世界的大舞台。她说,“无论走到哪里,我的身上永远流淌着湖南人的血液,有了湖湘文化的滋养,才有了我今天的成绩。在我的心目中,永远忘不了家乡文化给予的滋养,希望湖南金曲能够唱响世界。”

吴碧霞说,我们湖南是音乐大省,也是音乐强省。她希望能通过不同的媒体,包括自媒体宣传湖南音乐,引领青少年一代更深入地去了解继承传统的优秀文化,让他们热爱家乡的音乐文化。

 ◎相关链接

吴碧霞,湖南常德人,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年长江学者,全国优秀模范教师,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中国音协理事,中国声乐家协会副主席。曾获1996年“全国声乐比赛”民族唱法一等奖、第一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第八届“西班牙毕尔巴鄂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等。出演中外歌剧《弄臣》《贾尼斯基基》《小二黑结婚》等、清唱剧《蝶恋花》《一个法国女人的梦》等、声乐协奏曲《蝴蝶双飞》《格里埃尔声乐协奏曲》等,多次担任德国“新声音”国际声乐比赛、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文化部“文华奖”和“国家艺术基金”等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