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瑶山飘扬吉他声
2019-10-18 10:12: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唐世日] [责编:万枝典] 字体:【

▲车力维在教孩子们弹吉他。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易禹琳

通讯员 唐世日

名片

车力维,男,1997年生。2018年7月毕业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体育专业,任教于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凌江完全小学。教学之余,免费开设吉他社团,点亮了瑶山孩子的音乐梦想。

故事

今年9月,22岁的车力维骑着摩托车,绕过一座又一座大山,回到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凌江完全小学。山窝窝里沉寂了一个暑假的小学又飘出了吉他声。

“手指拨弦的时候不能翘得太高。我按着你的手,你再弹。对,这样才正确。开始,弹!6、5、4、3、2、1……”在一间老旧的木板房里,车力维耐心地纠正一名男生的指法。男生叫赵钰雄,家是大瑶山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赵钰雄告诉车老师:“一个暑假没有摸吉他了,手真的痒了。”

这个暑假,车力维也没闲着。体育专业毕业的他在江华一中训练校篮球队,参加永州市第二届俱乐部U15男子篮球邀请赛,一举夺得冠军。一年前,车力维来到这所只有53个孩子的小学任教,除了体育,他还教语文、英语和音乐。这学期还增加了品德、科学和美术。

“推开门就是大山,房间漏雨,水泥碎块从发霉的天花板簌簌地掉……”回想一年前刚到凌江完全小学的第一晚,他彻夜未眠,暗暗发誓:现状是可以改变的,不能让大山阻隔孩子与山外世界的联络。他给老师宿舍装上了WIFI,换掉了教室残破的玻璃;教孩子们踢足球打篮球,组建了32人的合唱团去参加县里的艺术节;把家里的架子鼓搬来,把原有的音箱修修补补,鼓捣出了这个“麻雀学校”史上最热闹的“六一”文艺晚会。

还能为孩子们做点什么呢?车力维发现,好几次自己在宿舍里弹吉他时,孩子们在门外偷听,等他打开门,他们又一哄而散。他想:何不成立个吉他社团,教孩子们弹吉他呢?

吉他从哪里来?学校最缺的就是经费,农村的留守儿童买不起。车力维自掏腰包网购了4把吉他,带领孩子们把一间小杂物间腾出来做教室。免费的吉他社团一下吸引了12个孩子报名。

设想总是很美好。吉他社团一开课,车力维就懵了:好些孩子连吉他都没见过,也没乐理知识。他从吉他的结构部位,怎么识谱,哪根弦代表哪个音讲起,进展非常缓慢,练习又单调乏味,好几个学生打起了退堂鼓。咋办?车力维争取到镇艺术节吉他表演的机会,先给乐感好的同学训练,再由他们示范,进行扫弦突击训练,孩子们兴趣大增。车力维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放学后耐心地教,在镇上和县里的艺术节上,零基础的黄盛宇连连获奖。围观的群众惊叹,没想到大瑶山里也有这样的人才。

大瑶山里的孩子聪明呢。车力维给孩子们拍照片、录视频、拍微电影,他们唱起来、跳起来,校园里的笑声一天比一天响亮,课堂也一天比一天活跃。辗转多个学校,最后申请回到老家当校长的赵元胜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赵元胜告诉记者:“小车虽然年轻,但有才华有能力,是个搞教育的好苗子!”

凌江完全小学离县城3个多小时车程。因路的原因,公交车停开了,老师也少了一个,学生剩下47个。车力维说:“只要我在校一天,就要让吉他社团存活下去,让山里的孩子在音乐中找到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