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增强
2019-10-12 11:57: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责编:万枝典] 字体:【

湖南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增强

“十三五”以来,已提前避灾300余万人次

湖南日报10月11日讯(记者 奉永成)10月13日是第30个国际减灾日,主题为“加强韧性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防治水平”。今天,记者从湖南省2019年国际减灾日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十三五”以来,我省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增强,截至9月30日,已提前避灾300余万人次,投入救灾资金22亿元,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我省自然灾害频发,每年都不同程度的发生水旱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据省应急管理厅统计,截至9月30日,“十三五”以来,我省受灾人口共计5001.5万人次,直接经济损失1145.6亿元。

全省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增强,水利部门建成了覆盖14个市州和110个县市区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气象信息服务站覆盖全省所有乡镇, 2.3万余个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管控均落实到人。截至9月30日,“十三五”以来,全省共投入救灾资金22亿元,下拨救灾物资20余万件,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投入资金58.6亿元,实施地质灾害治理4486处,搬迁避让各类灾害6.93万人,消减地质灾害隐患9126处。已建成各类水库14121座,各类堤防总长度1.87万公里;建成地震应急避难场所126处,建成地震安全农居6.1万户。

目前,省应急、自然资源、水利、气象、地震、林业等部门已建立起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预报联动工作机制,正大力推进湖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防汛抗旱、自然灾害救助、地质灾害等专项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等。今年,全省已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27个,并纳入国家综合减灾示范县试点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