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一灯照隅,万灯照国
2019-10-11 12:13:3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万枝典] 字体:【

一灯照隅,万灯照国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观感

侯佳含

《我和我的祖国》,明星集体参演,联合陈凯歌、张一白、管虎、徐峥、薛晓璐、宁浩、文牧野七位导演,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间的7个重要历史事件。整部电影按照时间线排序,讲述了《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七个小故事。

《我和我的祖国》最难能可贵的,是通过普通人的小故事,展现个体与时代的相遇与共振,从而回望新中国70年的壮阔历史。故事对应的大事件分别是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首获世界大赛三连冠,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2008年8月8日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015年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以及2016年11月18日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7个短片中,以开国大典为背景的《前夜》,是最富有历史感的一个。管虎执导的这个片段讲述了负责电动升旗的林治远(黄渤饰)在开国大典前夜进行最后验收的故事。为了使得国旗稳稳停住,旗杆顶端需要一颗金属球作为阻断器,如果金属球出现问题,国旗极有可能被顶飞。为了保证万无一失,林治远和徒弟向街坊邻居求助,收集特殊金属。在那个年代,金属是稀罕物。尽管如此,前来援助的百姓们仍举着灯笼汇成长龙。大爷送来了烟袋锅,母亲拿来了孩子的长命锁,化学系教授捐了实验室仅存的样板“铬”……最终熔铸成金属球的只是其中的几块金属,但所有排队的百姓都为开国大典的成功举办尽了全力。哪怕只是一块小小的金属,都饱含了普通人对国家的沉甸甸的情感。

相比叙事完整的《前夜》,张一白执导的《相遇》则隐忍克制,讲述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背后的一段爱情。张译饰演的高远,参与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发。但他只是其中最普通的一位工作者,普通到连他的同事都不知道他的名字。由于工作的特殊性,3年前,他甚至没有和互有好感的姑娘告别,就匆匆投入研发。3年后,当高远和女孩重逢,已患重病的他戴着口罩,谎称:“我不认识你。”到最后,当满街都是欢庆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人们时,高远和女孩隔着人群,只是轻轻点头,露出了欣慰的微笑。《相遇》歌颂了那些为国家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整个故事没有刻意煽情,所有的情绪都点到为止,一切尽在无言中。

宁浩执导的《北京你好》,葛优演技可谓“大牌”,塑造了一位北京“的哥”张北京。短片中,张北京中了一张奥运会开幕式的门票,逢人就炫耀,尽显小人物的市侩感和真实性。张北京遇到了一位来自汶川的少年,其父亲曾参与鸟巢的建设。面对真实而倔强的少年,张北京流露出善良无私的一面,他将票送给了少年,用一句“我认识萨马兰奇”来掩饰自己的善举。张北京是一个带着人性瑕疵的小人物,但观众乐于看到这种接地气的角色。哪怕他不够完美,但是他认真生活、善良无私,又何尝不是一位值得颂扬的平民英雄呢?

徐峥执导的《夺冠》讲述了1984年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并首获世界大赛三连冠的故事,幽默的市井故事和真实情感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影片还原了上世纪80年代上海的弄堂生活,男女老少们搬出电视机,嗑着瓜子,齐聚在弄堂里观看女排决赛。由于转播信号不好,小男孩冬冬成了手动调整电视天线的“小英雄”。冬冬青梅竹马的小女孩今天就要出国,冬冬很希望见她最后一面。两难取舍间,冬冬为了保证街坊们顺利见证女排夺冠的激动时刻,手扶天线,眼睁睁看着小女孩离开。女排夺冠的历史大事件,巧妙地融于一个小男孩的青春心事中。

《回归》中的修表匠与护旗手,用他们的努力工作确保了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的成功举行;《白昼流星》里扶贫干部不动声色地改变了两个年轻人的人生轨迹,让他们见证了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护航》中的备飞女飞行员平日里潇洒霸气,但关键时刻却将阅兵机会让给战友……

没有宏大的叙事与刻意的煽情,让历史安静地在小人物的故事中流淌出来,《我和我的祖国》独辟蹊径、鲜活感人。

我们不仅需要弘扬时代正气的大英雄,更需要讲述平民百姓情感的小故事。他们隐藏于国家荣耀的背后,但一个国家的光荣和历史又和他们息息相关。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一灯照隅,万灯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