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临武香芋带富一方
2019-10-10 11:45: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临武香芋带富一方

种植10万余亩,年产值预计逾10亿元

湖南日报10月9日讯(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李娜 李进科 刘英)9月下旬,临武县武水河畔,香芋芋荷随风摇曳,宛如一片涌动的碧海。不少乡亲头顶烈日在除草,想着10月份香芋上市,一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临武是全国香芋生产大县,已有30多年种植历史。临武香芋个大美观、粉多细腻、香味浓郁,曾获湖南(郴州)第四届特色农产品博览会金奖。

近年来,临武把香芋作为拳头产业来打造,采取“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模式,通过风险共担、利益同享、互惠互利,力促经营企业化、生产集约化。该县还与湖南农业大学合作,大力开展品种提纯复壮,进行水田插苗起垄、有机肥代替化肥、就地农膜覆盖越冬保鲜等种植技术改良。先后在汾市镇土地村、金江镇杉木桥村等地建立香芋种植示范基地1万余亩,与传统种植方式相比,平均每亩节约成本200元、增收1500元以上,被评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好东西卖得出才是硬道理。为此,临武成立香芋种植销售协会,建立储存营销中心,由专门的销售团队负责销售。现在,临武香芋种植销售协会已在全国建立营销网点2000多个,临武香芋占据北京、上海、广州等地80%以上的市场份额。借助跨国公司,临武香芋漂洋过海,远销加拿大、美国等国家。

目前,临武香芋已实现产、供、销一体化。今年,全县10万余亩香芋喜获丰收,预计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直接带动10万余农户增收致富。该县舜峰镇村民杨汉林今年种植香芋8亩,毛收入将达6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