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精准脱贫在三湘|修通“连心路” 走路都带笑
2019-10-09 07:38:2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胡信松]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9日讯(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曹良海10月的山谷田野,一片金黄,丰收喜庆。

国庆期间,隆回县小沙江镇响龙村村民阳恩相的心情也像天气一样好。今年年成好,稻谷产量创历史新高,更让他开心的是,原来到他家门口就是尽头的公路,如今与隔壁同镇的洞江村的连接公路已经修通,“现在到镇上去再也不用绕行一大圈了,修通这条路,过去大家想都不敢想,多亏了国家的扶贫政策好。”

响龙村与洞江村山连着山,是该县传统的金银花、白术、玉竹等中药材种植基地,过去由于道路不通,运输不畅,一直不成气候。特别是两村之间的连接公路,由于资金、土地等问题,始终无法打通,成了“断头路”,也成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一道梗。

2018年,作为这两个村的县委扶贫联点领导,隆回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奉锡样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召集镇村干部及驻村帮扶干部开会,商讨尽快打通这条“断头路”,帮助当地农民群众修通这条“脱贫致富路”“连心路”。

两村村民听说要修路,都觉得有奔头了,积极去当修路的勘察员、监督员,特别是沿线的村民热情高。响龙村村民阳恩相还主动拆了自家的猪舍为修路“让道”。在外面创业的洞江村村民杨尊湘听说家乡修路,放下手中工作,回家垫资承担起了修路的组织工作,每天蹲在工地协调指挥,1年多下来,晒得黝黑,人瘦了10多斤。

“路通,一通百通。”公路通了,不仅为农民带来便利,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给村民们带来新生活、新产业。

经过1年多的艰苦奋战,如今,一条长近4公里宽6米的高标准砂石路,已将两个村紧密联系了起来,昔日“断头路”变成康庄大道,村民们的脸上走路都挂着笑。

10月6日,从洞江村去响龙村娘家帮忙收割稻谷的胡小红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路通了,方便多啦,以前走羊肠小道,翻山越岭需要近一个小时,如今骑摩托车几分钟就到了,如果硬化后就更便捷啦,县里的扶贫干部真是做了一件大好事!”

“农村公路是农民脱贫奔小康及出行便利的幸福路,对响龙村与洞江村的‘断头路’将优先安排资金,尽快完成砂石路验收,争取早日实现硬化,为老百姓修好脱贫致富路。”隆回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刘界夫说。

从羊肠小道到砂石路,再到将来的水泥路,家门口的路越来越好走,乡亲们的心情也越来越舒畅。当地村干部介绍,等路面硬化后,一些原本偏僻荒芜的土地将被重新种上金银花等中药材,大山深处将发生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