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邵阳4名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借贷被“点名”
2019-10-09 07:37:2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刘燕娟]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名“贷”实“贿”,高息背后藏“猫腻”

邵阳4名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借贷被“点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8日讯(记者 刘燕娟)今天,邵阳市纪委通报了4起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借贷典型案件,邵阳县委原常委、县委统战部原部长罗翔国,武冈市人大常委会原正处级干部彭嘉明等4人被“点名”。

民间借贷,本是平等民事主体之间的资金拆借行为,但有的党员干部却利用职务便利,以高息违规向企业主收钱。2013年至2018年期间,罗翔国以违规借贷、收取明显高于银行贷款利率标准的利息形式,从商人刘某某处获取利益54万余元。罗翔国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样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向私营业主放贷收息的,还有邵阳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市纪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组组长朱甲云,邵阳市规划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金晚球。其中,朱甲云直接或与私营业主合伙,以明显高于银行贷款利率的标准,违规在多名私营业主处放贷收息,累计获利1343万余元。金晚球为私营业主在承揽工程等方面谋取利益,以放贷收取利息为名收取137万余元。朱甲云、金晚球两人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还有的甚至以收息为名,行索贿之实。彭嘉明直接或通过其侄子彭某某,违规向私营业主放贷收息,收取利息共计200万元;以借贷收息的名义向私营业主索贿31万余元。彭嘉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