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同吃一碗面 共祝祖国好
2019-10-03 07:50:25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同吃一碗面 共祝祖国好

10月2日上午,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千余名游客在参加“同吃一碗面,共祝祖国好”活动,祝福祖国。

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通讯员 叶子君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记者 谢璐

10月2日上午,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古镇热闹非凡,“同吃一碗面,共祝祖国好”活动在这里举行。70张圆桌在前门广场上排开,1000余名市民和游客围坐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寿面,分享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

广场边,厨师们在马不停蹄做面、煮面。其中一位做面师傅吸引多人围观,他就是望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易国宁,正在做被列为长沙非遗项目的“怡华楼祖传杠子面”。

一坨纯小麦粉加水和成的约5公斤的面团,被摊在白案上。身材高大的易师傅操起一根3米长、碗口粗的竹杠子压在面团上,然后抬起一条腿骑到竹杠上,上下跳动用力压面团。移开竹杠,易师傅拿起擀面杖,将面团细细擀开。在他熟练的操作下,面团逐渐变长、变宽,两边泛起好看的荷叶边。擀完,他拿起手边的淀粉包,在整块面皮上轻轻沾一遍,再用细杖卷起面皮,将其重新叠成厚厚几层,再次用竹杠碾压。

易师傅边忙活边介绍,刚才这个压面坯、擀面皮的过程,需要重复6次,期间要骑在竹杠上“跳”3000来次,这样压出的面劲道、爽滑、不粘口。

据了解,易国宁的曾祖父易荣庭曾是杠子面扛鼎之人,于清末时期在望城靖港创立怡华楼餐馆。如今到易国宁的两个儿子,技艺已延续五代。近年来,借助湘江古镇群文旅产业蓬勃发展,易氏父子将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节假日一天可卖面1000多碗。

杠子面新鲜出炉,市民、游客争相品尝,赞不绝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