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大爱大美寄画中
2019-09-03 12:15: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8月28日,湖南省博物馆,观众在观看徐悲鸿的国画作品《群奔》。 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李叶

“大爱·大美——徐悲鸿与周令钊、戴泽艺术成就展”正在湖南省博物馆展出。8月31日, 徐悲鸿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本次展览的承办方之一北京鸿文书画院院长廖鸿华来到展览现场。他说:“选择徐悲鸿与周令钊、戴泽3位艺术大家的作品共同在湖南省博物馆展出,是因为他们的艺术创作都贯穿了整个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发展进程;还因为他们3人之间有深厚的情谊,也与湖南有着紧密的联系。”

 “心力交尽,可以无愧于神明矣”

“艺术家即是革命家。救国不论用什么样的方式,苟能提高文化,改造社会,就是充实国力了。”这是徐悲鸿的“救国心声”。

对时局的密切关注,是徐悲鸿艺术创作的一贯态度。观徐悲鸿的画,看他跟着祖国民族命运的起伏时喜时悲。

两幅并列的描绘雄鸡的画作,一幅是《壮烈之回忆》,一幅名曰《风雨鸡鸣》,均创作于1937年。

当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日紧。徐悲鸿画下昂首挺胸的雄鸡高立于峭石,纵情高唱,金灿灿的葵花朝阳而开,以《壮烈之回忆》缅怀“一·二八”上海抗战牺牲的烈士。又用《风雨鸡鸣》,以风雨中引颈高鸣之雄鸡呼唤国民斗争精神。

“飞扬跋扈为谁雄?”在《鹰扬》中,徐悲鸿借杜甫诗句抒发绝世英雄狂傲不羁的豪情,也感慨无用武之地的寂寞和悲凉。

雄鹰目光锐利,展翅高飞——相邻的《神鹰》创作于1940年,长沙会战期间。听闻“日前我神鹰队袭汉口倭机,毁其百架,为长沙大胜余韵”,徐悲鸿兴奋无已,画下这幅图以寄豪情。

更多的心绪表现在徐悲鸿写给家人好友的信中。廖鸿华说:“本次展览,北京鸿文书画院提供了12封徐悲鸿的信札,均是首次展出。”

“我自去冬由印度返星,至顷四月底止,凡为吉隆坡、怡保、梹城三展。得星币四万余元,合国币三十余万,而前年星洲之万余元尚不计,尽用以赈济难民。我之旅费及画件运费,皆自备。”

在这封1940年徐悲鸿写给弟弟徐寿安的信中,他详述了自己为祖国及百姓奔忙的所作所为,在信末解释了未能应弟弟要求为之作画的原因。

在信中,他感慨:“心力交尽,可以无愧于神明矣。”

“从来艺境是佳境,尽力耕耘善保持”

在救亡图存的抗战时期,徐悲鸿、周令钊、戴泽都以画笔为武器,为民族解放奔走呼号。如展览中,周令钊创作的抗战宣传漫画,1938年为长沙儿童剧团设计的团徽——一只头戴钢盔的和平鸽。

在和平年代,他们以精深的艺术造诣描绘新中国的美好生活和自然风光。

身为湖南平江人,周令钊画下了1963年的长沙五一广场,画下了韶山、平江、岳麓山、屈子祠、南岳的美丽景象。

《北京站竣工》《武汉长江大桥(夜景)》,还有对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人们炼钢铁、烧砖的记录,以及东交民巷人们对帝国主义的抗议画面、张家界的山水……擅长画画的《湖南日报》编辑刘谦感慨:“看戴泽先生的画,像看记录时代的新闻照片。”

“在美术系学画的时候,我受徐悲鸿先生影响很深,展览中所有的画都非常熟悉。徐悲鸿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者,周令钊、戴泽等人进一步发扬了徐悲鸿的美育主张。” 1995年,25岁的刘谦曾应邀参与《中华百杰图传》丛书的连环画创作,他负责画的就是徐悲鸿。听说“大爱·大美——徐悲鸿与周令钊、戴泽艺术成就展”开展,他特意赶在周末来看展。

“徐悲鸿与周令钊、戴泽有着非常深厚的情谊。”廖鸿华说,周令钊、戴泽结婚时,徐悲鸿都做了证婚人。徐悲鸿在给戴泽夫妇的结婚贺信中嘱咐道:“从来艺境是佳境,尽力耕耘善保持。”

廖鸿华还透露,徐悲鸿夫人廖静文是湖南长沙人,周令钊经常到其家中“蹭饭”,尝家乡味。

1949年,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国立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前身)成立,毛泽东主席题写院名。徐悲鸿担任第一任院长。

一次,周令钊与戴泽又在徐悲鸿家中“蹭饭”,徐悲鸿收到了一封信。周、戴打开信,正是毛泽东主席题写的院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