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天仪研究院成功发射第14颗卫星
2019-09-01 07:36:4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责编:姚茜琼] 字体:【

天仪研究院成功发射第14颗卫星发射数量继续领跑国内民营航天企业

(8月30日,由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潇湘一号07星进行整星测试。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8月31日讯(记者 曹娴 通讯员 谭希焱)北京时间2019年8月31日7时41分,由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潇湘一号07星,搭载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潇湘一号07星是一颗科学试验卫星,卫星设计寿命3年。作为新一代卫星平台,潇湘一号07星自身重量2千克,功耗约10瓦,具有小个头、大马力、低成本、批量化、可级联、超灵活的优势。

天仪研究院创始人兼CEO杨峰表示,潇湘一号07星是天仪自主研发的一个里程碑产品,在降低成本、提升能力等方面有重要进展。如,平台采用一体化的设计思路,可通过级联扩容,大幅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是真正意义上可批量生产的微小卫星平台。未来,天仪卫星能力将由10千克量级拓展到10~200千克量级,在轨寿命3年以上,以高性价比满足商业卫星需求。

此次发射的专用卫星平台,由国家空管新航行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与天仪研究院联合设计。后续双方将会在空事卫星关键载荷技术验证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

据介绍,这是天仪研究院的第八次太空任务,至此,天仪已成功将14颗卫星送入太空为客户提供在轨服务,在卫星发射数量和服务能力上继续领跑国内民营航天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