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红色"家风梓里传|一家先后有6人参军,7次立功
2019-08-25 07:20: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夏涛] [责编:李 慧] 字体:【

沅陵一家先后有6人参军,7次立功——

“红色”家风梓里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瞿云 向杰

连日来,在沅陵县官庄镇掀起一股报名参军热潮,16名青年完成政审及体检,即将奔赴军营。

“我们镇适龄青年积极参军入伍、报效国家,连续多年每年参军入伍10人以上。”官庄镇武装部干事翟智介绍,这与受魏家“红色”家风影响有关。

据了解,官庄镇黄壤坪村魏庭梅一家有6名现役及退役军人,7次获军功章。每逢征兵,魏庭梅主动担任宣传员,讲述其儿孙入伍成长历程,激励适龄青年参军报国。

沅陵是革命老区。1940年出生的魏庭梅,经常听父辈们讲述发生在沅陵的红色故事,从小立下参军志向。后因两位哥哥患病早逝,他无奈放弃参军机会,留下照顾家庭。

1972年,魏庭梅当上当地民兵营长。他带领民兵积极训练备战、维护治安、抢险救灾,民兵营连续2年被县里评为先进单位。

虽说“民兵也是兵”,但年轻时未实现参军梦,让魏庭梅始终心存遗憾。“没有国,哪有家?”魏庭梅决定,从魏家下一代人开始,只要年龄达到,必须报名参军。他先后把6位儿孙送进军营,为国防事业作贡献。

魏庭梅的大儿子魏贤慧于1981年入伍,在魏庭梅“百封家书”教导、激励下刻苦训练,考上军事院校,成为一名军官,在部队奉献16年后转业。

1990年3月,三儿子魏光辉也来到原陆军第31集团军某部服役,从普通士兵干起,当上了班长。魏庭梅每半月给他写一封信,激励他在军营建功立业。

“在部队再苦再累,只要收到父亲的信,浑身就充满了力量。”回忆当时情景,魏光辉说,他没有让父亲失望,拿过全师射击第一名、全师教学第一名、全师演讲第一名,并于1994年入南昌陆军指挥学院学习。

“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部队期间,魏光辉所在单位多次进行体制改革,无论是由陆军转隶为武警,还是岗位多次调换,他都没有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表现十分突出,25年军旅中收获了3枚军功章,获得各类先进和标兵奖励10余次。2015年,魏光辉光荣退伍。

大孙子魏江自幼耳濡目染,从小立志从军。2008年,他入伍到山东济南武警某部,连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后转为士官,第三年就入了党。服役期满后,他和20余名退役战友成立工程机械公司,成功创业。

2015年,二孙子魏尉少雄大学毕业,魏庭梅把他叫到身边,鼓励他报名参军。当年,魏尉少雄来到桂林某部服役,并于第二年考入国防科技大学,如今已成长为一名优秀基层指挥员。

在魏家,先后有6人参军报国,各有建树。大儿子魏贤慧2次立功,三儿子魏光辉3次立功,孙子魏江、魏尉少雄在部队多次评先评优。此外,外甥吴美2次立功,女婿杨文胜多次被评为优秀干部。

“魏家家风中‘民族兴亡、我之责任’的家国情怀,影响了当地一批批年轻人,激励他们投身国防事业。”沅陵县武装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官庄镇多次被评为全县征兵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