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虎虎生威”拔“穷根” 虎皮溪村旧貌换新颜
2019-08-25 07:19: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虎虎生威”拔“穷根”

——记省社科联驻溆浦县虎皮溪村扶贫工作队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黄晗

“上一轮驻点威虎山村,这一轮帮扶虎皮溪村,我们连续两轮结对帮扶的贫困村都与‘虎’有缘。”在省社科联驻溆浦县虎皮溪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远看来,摆脱深度贫困,要的就是“虎口拔牙”的气魄和胆识。凭着一股“虎劲”,一年多来,虎皮溪村已经旧貌换新颜。

虎皮溪村位于溆浦县大江口镇南部,山高路陡坡险,狭窄的进村小路在大山间环绕,全村11个村民小组36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353人,属于深度贫困村。

2018年3月21日,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宋智富带队把工作队送到了村里。省社科联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深入实地调研扶贫工作,经费上大力支持,人员上尽锐出战,明确要求集全社科联机关及省社科界力量全力支持扶贫,确保新一轮脱贫攻坚任务按期优质完成。

“刚来的时候,确实感觉城乡差距很大,脱贫攻坚困难重重。”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吴实说,“但我们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驻村后,扶贫工作队对照脱贫标准,精准把脉,寻找脱贫致富的突破口。经分析,揪出了脱贫路上的三大“拦路虎”:一是村支两委班子不力,二是基础设施短板明显,三是产业发展滞后。

虎皮溪村是全县出了名的软弱涣散村,村支两委工作不力,党建工作弱化。扶贫工作队到虎皮溪村后,将基层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抓好制度落实执行,推动党务村务规范有序运行;通过经常开展交心谈心、集体决策村里大小事务,增强班子凝聚力;通过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培养发展年轻党员、关怀慰问困难老党员,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要脱贫致富,先要夯实基础。驻村工作队在省社科联党组以及溆浦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出资+出工”模式完善基础设施,联手共建了13.2公里的通村联组公路、15公里机耕道、10公里入户小道,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新建了村部和小学,让困扰村民多年的办事难、上学远问题得到解决。此外,8.7公里的灌溉水渠也在修缮中。

“我们不仅需要果实,更加需要种子。”在贫困户翟光付看来,驻村工作队到村里来帮扶修路、完善设施,是“看得见”的“果实”,但今后脱贫增收过上好日子,还得种下能生根发芽的“种子”。

结合村民发展意愿,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采取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帮扶等方式,发展以柑橘、油茶为代表的种植业,采用“村集体+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养殖业,推动建立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户分享增值收益。目前,虎皮溪村已形成柑橘、油茶、黄牛、土鸡等产业项目,规模产业和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年底可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0万元以上。

眼下,村里的养牛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一个月内就将完工。“很快我就要进一批小牛崽回来了,如果养得顺利,争取能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一起脱贫致富。”85后创业青年黄民军信心满满。在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支持下,他发展黄牛养殖,和村里签了10年的合同,按照每年10%固定分红的模式给村里上交收益,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现在全村还有37户113人未脱贫,我们将严格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继续保持‘生龙活虎、虎虎生威’的干劲和热情,带领乡亲们今年实现整村脱贫。”扶贫工作队队长陈远说道。